靈修分享:以賽亞書1:1-3

本來今年有個夢想,就是希望能和老婆一同好好的靈修。當然這個願望是否能成真取決於我們家中的「第三者」。以目前她晚上活碰亂跳的情形來看 ... 恐怕這個願望要在延後了。這篇靈修心得是我和老婆今年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一起查經的心得,盼望很快能有第二次囉。

以賽亞書1:1-3

當烏西雅、約坦、亞哈斯、希西家作猶大王的時候,亞摩斯的兒子以賽亞得默示,論到猶大和耶路撒冷。天哪,要聽!地啊,側耳而聽!因為耶和華說:我養育兒女,將他們養大,他們竟悖逆我。牛認識主人,驢認識主人的槽,以色列卻不認識;我的民卻不留意。

基本上大小先知書對很多基督徒來說都很難閱讀,到也不是有多艱澀難懂的神學(當然如果不包含預言內容的話),而是會覺得這麼這幾個先知一直在罵人啊,你們不煩我們讀者都煩了。其實我也不是不能理解,畢竟某種程度我自己也這麼覺得,除了幾處大家耳熟能詳的經文和故事以外,其他沒印象的地方大多都是在責備南國、北國和外邦人吧。希望這次的閱讀能夠好好去深思每一處的經文。

以賽亞書一開頭就把時間軸給寫了出來,以賽亞的年代橫跨了烏西雅、約坦、亞哈斯和希西家。看到這裡的時候我還蠻訝異的,因為和其他的先知比較起來,以賽亞算是南國先知當中遇到許多好王的呢。

代下26:4,5 烏西雅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效法他父亞瑪謝一切所行的;通曉 神默示,撒迦利亞在世的時候,烏西雅定意尋求 神;他尋求耶和華, 神就使他亨通。
代下27:2,6    約坦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效法他父烏西雅一切所行的,只是不入耶和華的殿。百姓還行邪僻的事。...約坦在耶和華─他 神面前行正道,以致日漸強盛。
代下28:1    亞哈斯登基的時候年二十歲,在耶路撒冷作王十六年;不像他祖大衛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
代下29:2 希西家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效法他祖大衛一切所行的。

可以看出來除亞哈斯以外,其他人都算是上帝眼中看為好的王。這樣,以賽亞應該會是先知中比較幸福的人,也比較不需要罵人吧。可是看到第2節第3節,上帝卻嚴嚴地責備以色列的百姓不認識祂。為什麼?理論上這時候的百姓應該是最敬畏上帝的時候不是嗎?理論上這時候上帝所說的應該是讚美、安慰和鼓勵,而不是後面一大堆的刑罰吧?在靈修的時候我第一次感到震驚,我沒想到這麼嚴厲的話居然是發生在一個這麼好的時代。

我再進一步去思索,我想約坦的故事給了我一個答案。約坦是個好王,但是百姓卻不是好的百姓。上帝因著約坦而賜福給這個國家,可也沒有忘記這些百姓的罪孽。從這裡可以發現,上帝是何等地施恩、憐憫,只因為一個人的好就善待該地的百姓,只是就算這樣,上帝卻不會因此而忘了百姓所犯的過錯,神是忌邪的上帝(申4:24),必要照各人所行的報應他(啟22:12)。同樣的道理,教會並不是保護傘,哪個教會蒙上帝喜悅並不代表加入那個教會就一定會被上帝喜悅,也不是跟著某個神重用的僕人一起同工就表示上帝一定喜悅,當然反過來也成立,在怎麼樣黑暗、神厭惡的地方,個人也還是有可能盟上帝稱讚。造方舟的挪亞、所多瑪的羅得、面對北國諸王的以利亞和以利沙,不都是活生生的例子嗎?那上帝所喜悅的標準在哪裡呢?從經文來看似乎很簡單:「聽」。

聽?有這麼簡單嗎?就是這麼簡單。

申6:3,4 以色列啊,你要,要謹守遵行,使你可以在那流奶與蜜之地得以享福,人數極其增多,正如耶和華─你列祖的 神所應許你的。以色列啊,你要!耶和華─我們 神是獨一的主。

這麼簡單的事情為什麼會做不到?因為我們不想聽。怎麼會不想聽呢?因為「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接受光。」,因為我們根本不想聽這些我們人本性討厭的話。有時候基督徒很難理解為什麼傳福音很困難,為什麼人家都不接受福音,這是因為他們不覺得這是好東西,在這一點上基督徒和非基督徒根本就已經南轅北轍了。這世上有太多聽起來更加「美妙」的事情了,「人定勝天」、「相信自己」、「科學」、「理性」...這些都是按著人本性比較喜悅的聲音,人拼了命要把神從當中趕走。雖然人其實在做的是掩面不看、掩耳不聽罷了,神依舊在那邊。

很多人會質疑(或是應該說是攻擊)基督徒,拿一堆舊約或是新約的內容來說:「你們聖經怎麼會如此如此說呢?真是不合時宜,古老 ...」很多時候基督徒也會被問到無言以對。但其實耶穌在登山寶訓那邊就已經說了:「你們聽見古人有話說:...,只是我告訴你們 ...」這邊所說的,就是上帝的心意。不是說耶穌那時候是新約才這樣,舊約中也有許多的經文來說明這件事,以賽亞書就是個很好的例子。

賽1:11 耶和華說:你們所獻的許多祭物於我何益呢?公綿羊的燔祭和肥畜的脂油,我已經夠了;公牛的血,羊羔的血,公山羊的血,我都不喜悅。
賽1:13 你們不要再獻虛浮的供物。香品是我所憎惡的;月朔和安息日,並宣召的大會,也是我所憎惡的;作罪孽,又守嚴肅會,我也不能容忍。

猶大國有沒有向耶和華獻祭?有!而且看起來還獻的不少;有沒有好好聚會?有!看起來也有按照規定來,但上帝不喜悅,因為他們的心中充滿著惡行,所以神說:「你們要洗濯、自潔,從我眼前除掉你們的惡行,要止住作惡,學習行善,尋求公平,解救受欺壓的;給孤兒伸冤,為寡婦辨屈。」這才是上帝真正要的。

彌6:8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


另外,以賽亞書這裡也提到了上帝的嘆息。自從有了小孩以後,我開始體會到這種憂傷,「耶和華說:我養育兒女,將他們養大,他們竟悖逆我。 牛認識主人,驢認識主人的槽,以色列卻不認識;我的民卻不留意。我知道人常常會說:「神跟我有什麼關係呢?」但想到如果有一天自己的小孩和我這樣說,就可以體會到上帝的心痛。

感謝上帝,在以賽亞書這裡並不是以絕望作為結束,事實上,上帝準備了救贖之道,好叫我們能回轉歸向祂。

賽1:18 耶和華說:你們來,我們彼此辯論。你們的罪雖像硃紅,必變成雪白;雖紅如丹顏,必白如羊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弟家的新居感恩禮拜分享:善頌善禱

Openssl 範例程式:建立SSL連線

如何利用 Wireshark 來監聽 IEEE 802.11 的管理封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