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跨界計劃」反思

最近有則新聞報導:「城市豐收教會失信案 康希牧師與五被告罪名成立」。其實這個案子很多年以前就開始進入司法調查,主要被檢調偵察的理由是康希牧師將教會的「建堂基金」挪用到「跨界計劃」。對相信康希牧師的人來說,移動這筆錢是為了福音的緣故;不相信康希牧師的人則認為這叫作「中飽私囊」。Well ... 這部份不置可否,惟上帝鑑察他們的內心。這裡也不去討論教會內的金錢使用問題,像是教會的錢能不能拿去做投資(其實這個問題在我們教會也曾在長執會提出來過,最後的結論是只做定存,當然會去找利率較高的銀行就是,不過這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今天我在意的是「跨界計劃」。

什麼是「跨界計劃」?按照城市豐收教會該計劃的官方網頁:「跨界計劃是城市豐收教會宣教努力的一部份,是透過藝術和娛樂的媒介接觸不上教會的人,特別是青少年。不過這樣的概念並不侷限於藝術與娛樂界,它同樣是用於商業、教育、媒體等領域,就像主耶穌在大使命所教導的:要往普天下去,這天下就是指我們現代數會的組織架構或秩序。

在我的理解裏面,這個計劃是透過流行音樂、染髮等時下青少年喜歡的元素,把青少年吸引到教會。 估且不論城市豐收教會他們時常教導的「成功神學」合不合聖經,甚至也先不管何耀珊牧師(聽說她要大家稱她為牧師)的這些音樂以及生活到底有沒有將人帶入教會,起碼這個「跨界計劃」的宗旨看起來很不錯,不是嗎?

當我在思考的時候,我想到了兩個朋友。第一個人對我說:「我不想讓外邊的人覺得基督徒都長的那樣子,我希望讓他們看到不一樣的基督徒」另一個人則是:「我覺得教會內的人看起來都太優秀了,這樣壓力好大」聽起來這就是「跨界計劃」存在的目的不是嗎?

我在想的問題是:「到底基督徒該是怎樣的人啊?」什麼叫作:「不要成為長的那樣子的基督徒?」

太11:29 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 

約15:5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

加5:22,23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


基督徒應當只有一種生命,那就是連於基督的生命;基督徒應當只有一位效法的對象,那就是基督耶穌本身。所以根本不該有「那種類型的基督徒」這樣的形容詞,因為基督徒應當只有一種類型,就是「像基督的類型」,當然我們做的並不完全就是了。那,問題出在哪裡?問題在於我們常常把外顯的興趣、習慣等次要的表徵和生命混在一起了,以至於我們認為基督徒可以有不一樣的生命是什麼吸引人家來到教會,應當是耶穌自己

所以,不管是哪一種宣教計劃,都應當「耶穌的救恩」綁在一起,「跨界計劃」也應當是如此。接觸只是手段,目的是要「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可是,這聽起來不吸引人啊?就好像很多人說:「讀聖經很無聊啊」(話說以前在學生團契的時候每個月都會排一次查經,那時候似乎只是因為這是教會的聚會不得不然:p)但有基督的生命的話,就當以上帝的話為喜樂的泉源,不是嗎?(詩119:97 我何等愛慕你的律法,終日不住地思想。)傳福音靠的是上帝,不是嗎?吸引人的不也是上帝嗎?

回到「跨界計劃」的本質。我並不認為這樣的宗旨有什麼不對、不好的地方,但是在過程中要注意一件事:「不要為了進入某個領域而在信仰上做出妥協」,坦白說,有時候我覺得基督徒在世上格格不入才是正確的樣子。

我所認為最好的宣教方式?其實我覺得承認自己是基督徒就是最好的宣教方式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弟家的新居感恩禮拜分享:善頌善禱

如何將Linux打造成OpenFlow Switch:Openvswitch

Openssl 範例程式:建立SSL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