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推甄心得

近兩年擔任系上的大學推甄口試委員,看到眾多高中生的審查資料。第一個想法就是:「現在的學生好可憐唷。」每一個人的資料都一大堆,在學業成績以外,還被要求參加一堆的活動、比賽,看著他們華麗的自傳以及獎狀,我都在懷疑我自己念的私立中學是不是輕鬆多了。

網路上很多人在問,到底學校老師是怎麼看待這些資料的,怎樣寫才能夠脫穎而出。有些人會宣稱大學老師都只看校名,我不否認校名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畢竟我們這些老師對面試者幾乎一無所知,所以刻板印象或多或少一定會存在。但我必須說,每個老師的重點都不一樣,所以只能看看你面試的時候遇到的老師是哪種類型的人。舉例來說,我在資工系任教,有些同事會很看重程式設計比賽的成績,但我個人卻不是很在意,畢竟很多人是近來才學程式以及資訊相關的東西,如果一個人已經 well-trained,那這個學生還要來學什麽。

所以我只能說說我個人最在意的部分,那就是在天花亂墜的審查資料中,到底學生的參與程度有幾分。

講兩個實際的例子。在第一年的面試,我是第一次做這種事的菜鳥。頭一次看到審查資料我簡直嚇呆了:「挖,現在的學生可以用樹莓派做出一台自動車ㄟ」當下我覺得這個學生真的是超強。可是,面試過幾個人以後,我才驚覺到,這根本是外面公司設計好的套裝教材,照著說明書組裝,一行一行把程式照著打進去就好了。所以之後的學生我看到自動車,我直接問說,那你修改了哪些部分,以及程式控制的原理。不出所料,大部分的學生都答不出來。今年的話似乎教材換成了飲料機,一堆人在資料中說在這個案子中對物聯網產生了興趣。所以我題目開始換成了,你還想做啥額外的功能?要怎麽實作?中間溝通的協定是什麽?如果你真的有興趣,這是你應該會想要去多了解的地方。

第二個例子是有同學說他用 FreeBSD 在管理學校的網路服務,像是網站、Email等。當下我超級佩服他的,一來是我懶得管理伺服器,這種客服電話接不玩的任務,而且還要熟悉系統、網路的架構,配合上經驗的累積,高中三年不知道會成長到什麽地步。第二是我在學校叫學生用 Linux 都讓學生快要半死不活了,結果有個高中生居然在玩 FreeBSD,真是太讚了。當下我給他的印象分數超級高。結果面試當天 ...

我:你有在玩 FreeBSD 阿,請問你架設過哪些伺服器呢?
學生:沒有ㄟ,學長架設的
我:(很正常啊,畢竟學校有歷史了,總不會從無到有)那你在管理的過程中,有遇過什麽樣的問題,後來是怎麼解決的?
學生:沒有ㄟ,學長解決的
我:那你用過 FreeBSD 做過什麼工作?
學生:看學長操作指令 
我: ... (是你在面試還是你學長在面試啊)

當下我對這個學生的印象就掉到谷底了。

我不在意學生過去的成就,因為近來大學後大家都是從零開始去適應大學的學習,可是我很在意學生過去參與的事件,到底有多少認真的程度。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評分方式而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弟家的新居感恩禮拜分享:善頌善禱

Openssl 範例程式:建立SSL連線

如何利用 Wireshark 來監聽 IEEE 802.11 的管理封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