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的金錢觀

最近在教會聽到一場講座,是關於理財方面的資訊(路守治老師,之所以會公開姓名是因為這位是公眾人物),大體上來說觀念有兩個:第一,要懷抱夢想,追求更大的財富,如果沒有這樣的夢想,又怎麼會賺的到錢呢;第二是「窮爸爸、富爸爸」的現金流觀念,只有非固定的工資收入才叫做收入,這樣才能進入財富自由(忘記是不是這個名詞)的境界,簡單來說就是不能只靠死薪水。末後還提出一張財富階層表,毫無疑問,我的薪水果然目前是落在貧窮的部份 :p 其實本來這樣的講座也聽過了許多,現金流也玩過了,也有專人講解,但這次有件事卻一直卡在我的心中。講員多次強調:「我們要盡量跟老天爺求,也就是基督教稱的『禱告』,如果不求沒有夢想的話,或是只求那麼一點點,上帝怎麼能賜下豐富財富給你呢?」又說:「賺大錢以後要奉獻」,其實講員的禱告觀念並不符合聖經的教導,上帝是主而不是服事我們的神燈精靈,在這裡就不細述了,這裡我比較想整理的,其實是聖經裡面的金錢觀。

到底聖經中是怎麼提到「金錢」或是「財富」的呢?

首先要先提到一些我聽過的基督徒說法。我最常聽到的是引用三個僕人的比喻,就是在馬太福音二十五章14~30節那邊,有理財賺錢的兩個僕人得著主人的稱讚,也被稱作「又忠心又良善的僕人」,至於那一個把錢埋起來的僕人,則被定位成「又惡又懶」,所以根據耶穌的比喻,基督徒需要來好好地管理投資上帝所賜的財富,而且妥善賺錢的是能夠得著上帝的稱讚。問題是,這個比喻真的是在講理財嗎?不!!耶穌開宗明義的說這是關乎「天國」的比喻,配合前面的十童女比喻,還有更早以前的講到關乎末日的事,我們可以知道耶穌在這裡的比喻應該指的是末日和主交帳的道理,錢在這裡指的是上帝所賜給我們的恩賜。到耶穌再來的那日,我們能否坦然無懼的在神面前交帳,抑或是空空的見主呢?耶穌在這裡使用這個比喻,是因為這個比喻很貼近一般人的生活,所以很容易理解,重點完全不在乎理財。也因為如此,在這個比喻裡面我們不用處理一個問題:「如果拿錢投資虧錢盧,還會得著上帝的喜悅嗎?」因為恩賜是神給的,而祂永不出錯。

再來要看看聖經中關於錢、財富的教導:

1. 不要定睛在財富之上

聖經常常要基督徒來數算上帝的恩典,但卻從來沒有教人來數算錢財。在主耶穌所說的比喻裡面,那個無知的財主數算了自己的錢財,並且還要在建一個更大的倉庫來儲存自己的財富,在聖經給他的評語卻是「無知的人」(路加福音十二章20節),下面列出一些聖經中的經文:

箴言 23:5 你豈要定睛在虛無的錢財上麼?因錢財必長翅膀,如鷹向天飛去。

聖經中稱呼錢財為「虛無」,來的快去的也快。不管是股票、房地產、基金或是哪一種類的投資商品,它的漲跌幅根本就不是人所能控制的。就算有內線消息,又豈能知道有沒有內線中的內線,房地產也要擔心打房、公共建設突然中斷、沒有租客的問題,更何況還有許多無法預料的突發事件,如SARS、911等,當我們自以為能夠掌握自己的錢財時,殊不知上帝可以在一夕之間叫所有的錢復都遠離我們而去嗎?約伯是個富翁,但在短短幾節經文裡面(約伯記一章),他的財富瞬間歸零,若是只專注在財富的數字上面,我們的心將要何等的起伏,怎能享受在神裡面的平靜安穩呢?

路加福音 8:14 那落在荊棘裡的,就是人聽了道,走開以後,被今生的思慮、錢財、宴樂擠住了,便結不出成熟的子粒來。

這些理財講師常常舉辦許多相關的講座,而同一時間也有很多的神學講座,用料理東西軍的話來說,今天你要選哪一道?就算把調查的樣本縮小到那些自認是「基督徒」的人身上,我覺得理財講座還是可以輕易的佔據許多人的心意。當我們按照那些理財專家所說的,盡我們所能的去作功課、去了解市場,我們還有多少時間留給我們的神,去思想祂的話語、誡命,去明白祂的心意?還是我們覺得神的話是簡單到我們不需要去研究,所以常常犯錯而不自知,還自以為人都是這樣,妄用上帝的恩典憐憫?基督徒啊,要留心聽,那些落在荊棘理的種子下場是不能結實的,到了末了要被砍下來。

提摩太前書 6:9-10 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裡,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

這節經文講的很明白也很直接,「想要發財的人」很容易陷在迷惑、網羅、私慾裡面。我常常在想,哪一種「合上帝心意」的賺錢方式能快速的累積財富?買樂透?的確中的話可以賺到大筆財富,但是等待的時候呢?整個心懸在那裡;沒中的話呢?唉聲嘆息。這是神要我們過的平安喜樂的生活嗎?其他的呢?我只知道所有的方式都會影響到人的心情,至終教人整個心都投入進去,更不用說可能會開始讓人為非作歹,沒那麼嚴重?起碼我們的心會逐漸麻木,作一些自以為合法卻不討神喜悅的事情。「貪財是萬惡之根」,謹記之。

路加福音 16:14 法利賽人是貪愛錢財的,他們聽見這一切話,就嗤笑耶穌。

法利賽人是誰?他們作人以為的好事,並且嚴格遵守十一奉獻,但聖經形容他們「貪愛錢財」。很多人會說:「賺越多才可以奉獻越多」,從數學上來說的確如此,當收入越高十分之一也會越高,可惜在神看來這不是數學問題。「聽命勝於獻祭」,創造萬物的上帝難道會缺錢嗎?奉縣市自己甘心樂意的捨出去,為要有份於上帝的聖工,這不但是基督徒的義務,而且還是權利。重點不再多寡,而在那顆順服的心。要好好思想掃羅跟撒母耳之間的對話,「掃羅和百姓卻憐惜亞甲,也愛惜上好的牛、羊、牛犢、羊羔,並一切美物,... 。 凡下賤瘦弱的,盡都殺了。...,因為他們愛惜上好的牛羊,要獻與耶和華─你的 神;...,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悖逆的罪與行邪術的罪相等;頑梗的罪與拜虛神和偶像的罪相同。」奉獻不是我們可以想要賺大錢的藉口!

綜合上面的經文,當我們基督徒在立定目標的時候,應該立定賺多少錢這樣的目標嗎?這真是討神喜悅的嗎?聖經中確實有很多基督徒在財務上是富足的,像是亞伯拉罕、約伯、但以理等人,但是這當中沒有任何一個人是把眼目定睛在「賺大錢」這件事上。

2. 知足

最近看到我們家附近在賣的房子,看到了 240 坪的物件。我開始在想,到底是什麼人會需要住到這樣的房子?當我們拼命賺錢的時候,我們追求的物質真的是我們所需要的,抑或是那種奢華的感覺呢?

馬太福音 6:11 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
馬太福音 6:28,29 何必為衣裳憂慮呢?你想野地裡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他也不勞苦,也不紡線。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

這是耶穌教導我們的禱告,像神所求有關於物質的部份,只有一個~「日用的飲食」,不單如此,還是「今日」賜給我們就好了,甚至不需要提前賜與。至於衣服,耶穌也用了所羅門作為例子,就是所羅門極其榮華的時候,身上的衣服也還是樸素,比不上一朵小花。雖然很多人還會引用詩篇81:10那裡說的:「你要大大張口,我就給你充滿。」但如果我們仔細對照上下文,這裡的求,指的並非物質上的富裕,反而是呼求上帝的同在與親近。論到向上帝大大張口求物質上的豐富,直覺想到的就是以色列曠野中的例子。那時上帝從天上降下嗎哪,日日供應,但以色列人卻起了「貪慾之心」,他們說:「誰給我們肉吃呢?我們記得,在埃及的時候不花錢就吃魚,也記得有黃瓜、西瓜、韭菜、蔥、蒜。現在我們的心血枯竭了,除這嗎哪以外,在我們眼前並沒有別的東西。」(民數記11:4-6)結果神大大發怒,滿足了人們物質上的奢望,賜給人們多到吐出來的肉,卻在同時也賜下極大的災禍擊打這群不知足的百姓。

提摩太前書 6:6-8 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因為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

聖經中提到了人的基本需求~「有衣有食」,並且當人滿足了這些需求以後,就當「知足」。以現代的人來說,這是何等低的標準。之前有讀一本叫做「看」的雜誌,它提到了在金融海嘯過後,華爾街那群所謂的「金融專家」都得了一種恐慌症,因為很多人今年的「年終獎金」低於美金三十萬,無法應付他們那種生活水準的開銷。美金三十萬!當台灣還有不少人在談論年薪百萬時,人家會恐慌的年終獎金就已經幾乎年薪千萬了。在華爾街,金錢就代表成就感,奢華的生活是成功的表現!然而,在海嘯之下,明明還有這麼高的收入,卻一點都不知足,心裡反而恐懼害怕自己一無所有。聖經中提醒我們:「敬虔加上知足的心」就是我們最大的財富,其實人真的需要名牌包包、錦衣玉食、超大豪宅嗎?捫心問問自己的需要,其實我們需要的真的沒這麼多吧。

傳道書 4:8 有人孤單無二,無子無兄,竟勞碌不息,眼目也不以錢財為足。他說:我勞勞碌碌,刻苦自己,不享福樂,到底是為誰呢?這也是虛空,是極重的勞苦。
傳道書 5:10 貪愛銀子的,不因得銀子知足;貪愛豐富的,也不因得利益知足。這也是虛空。

理財的講員鼓吹大家要夢想大錢,多少才叫做「大」呢?永遠不夠「大」吧。聖經這裡也提醒了我們,人的胃口、貪念是何等的大、不滿足,有了多少,卻還要更多。那些理財專員還會導入許多的金融名詞,如「通貨膨脹」之類的,「恐嚇」人的錢永遠不夠用,所以目標一年比一年定的更高更誇張。聖經多次的提醒我們,這都是「虛空」。

3. 要倚靠神

從我開始接觸理財相關資訊開始,我最常聽到的一個問題是:「你要準備多少錢才夠你的退休生活?」我印象中以前的答案是「兩千萬」,以目前的物價來說,我也不知道以後應該要多少錢才夠用。考慮到通貨膨脹、物價上漲等其他因素,大概是個更可觀的數字吧。但基督徒應該相信那保護我們直到今日的那一位主,到未來也必仍舊看顧保守我們。當我們期望越來越多的財富時,我們是否將眼目從那位恩待我們的主身上移開,而將安全感改建築在那看得到的財富之上呢?

提摩太前書 6:17 你要囑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神。

聖經中用「無定」來形容錢財,我想保羅在寫得時候可能只考慮到財務會被搶、買賣沒算好成本會虧錢之類的吧,現在的人對「無定」這兩個字了解的非常有可能比保羅更深入。我高中的時候,化學老師說了一句話:「以後你們不可能在200元以下買到台積電的股票。」,現在來看這句話真非常荒謬;我大學時候的股王威盛,如今股價在哪裡呢?在這些波動裡面,投資人的錢財起起伏伏,隨時都可能如長了翅膀一樣飛走。如此,我們能倚靠錢財嗎?用「永不改變」來搜尋聖經的話,會發現只有神是「永不改變」的(詩篇 102:27 唯有你永不改變;你的年數沒有窮盡。),並且由聖經來看,這位不改變的主是樂意厚賜百物給我們的,那我們還需要倚靠其他的嗎?

希伯來書 13:5 你們存心不可貪愛錢財,要以自己所有的為足;因為主曾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

很多人都會背後面的這一部份,但有多少人知道這一節經文的前面是在討論錢的事情。多少次遇到難處的時候,我們大聲開口引用後半部的經文,肯求神的恩典與同在,卻忘了神在前半部告訴我們應當知足呢?

馬可福音 10:23 耶穌周圍一看,對門徒說:有錢財的人進神的國是何等的難哪!

這個記載在福音書裡面關於少年官的故事,每次看到這一則故事我的心都會非常難過,難過的點是,這個蒙耶穌所愛的少年人居然無法信主、接受永生。我常在想,如果耶穌是要他奉獻一大筆金錢而不是變賣「所有」的,也許這個少年人會點頭說肯。可是我們的主是鑒察人心的,他所挑戰的,不是變賣所有這樣的命令,而是那少年人內心深處的「安全感」。每當有人要來跟隨耶穌的時候,耶穌常常會問一些很尖銳的問題把人家趕走,這些問題的核心都是一樣的:「你願意順服我的主權嗎?把安全感建立在我身上嗎?」遺憾的是,大部分的人聽到以後就都離開耶穌了。這個少年人被金錢佔據了他的心,「有錢」是他安全感的來源,卻也是他跟隨主的絆腳石。同樣的故事也發生在亞拿尼亞夫婦身上(使徒行傳5),神要我們完全的倚靠祂,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

馬可福音 12:42 有一個窮寡婦來,往裡投了兩個小錢,就是一個大錢。

這是一個跟上面有強烈對比的故事。把養身的都投上,全然仰望上帝的恩典。我不是說這是基督徒的常態,特別聖經也要人去工作賺錢生活下去(汗流滿面、才得餬口),可是神所向我們要得就是這樣的信心,這樣的倚靠。

以賽亞書 55:2 你們為何花錢買那不足為食物的?用勞碌得來的買那不使人飽足的呢?你們要留意聽我的話就能吃那美物,得享肥甘,心中喜樂。
馬太福音 4:4 耶穌卻回答說: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
馬太福音 6:24 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瑪門:財利的意思) 。

當有人從聖經中試圖去整理鼓吹理財的經文時,其實更多的經文要得是要人去讀、去思想上帝的律法、上帝的話。然而好玩的是,這些非常努力去整理聖經上理財經文的財經專家們,有多少人花同樣多的時間去研究關乎上帝的事。經上說,「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翰福音17:3),單單「認識」這個詞,有多少人敢說自己了解關乎上帝的一切呢?這樣,我們是不是搞錯了先後順序呢?

綜上面三點所述,聖經中的金錢觀,我覺得是兩個字~「夠用」。當然我要說,理財不是不好,事實上這不過就是一種賺錢生活的手段,就跟我們工作一樣是很正常的,而且看到有賺錢會開心、賠錢或多或少會懊悔。人在世上本來就賦有管理的職責,錢財當然也在管理的範疇裡面。既然要管理,賺錢當然比賠錢好。最重要的是我們基督徒的心態,「財富」和「上帝」比起來,哪一個在我們心中有著最高的份量。的確,這樣比是褻瀆的,可是也是誠實的。如果這個問題放在「主日學」,那毫無疑問大家都會說「上帝是我們的主」,但捫心自問,遇到選擇的時候我們到底會選什麼呢?恐怕會想,「上帝啊,反正你有恩典憐憫,這次就先讓我選擇金錢,之後再來向你悔改吧」

我們應該要如何求?

基督徒在金錢方面該如何向上帝求呢?聖經中有關於這一部份的教導,只是我從來沒在理財講座聽過就是了。

箴言 30:7-9 我求你兩件事,在我未死之先,不要不賜給我:求你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恐怕我飽足不認你,說:耶和華是誰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 神的名。

這篇禱告很有意思,他求上帝不要使他發財、變得有錢。為什麼呢?因為他擔心自己有錢以後就會忘了上帝。要注意的是,這邊的忘記上帝,並不是說不做禮拜、不承認自己是基督徒、不奉獻這一類的,而是和那奉獻大錢的財主一般,雖然有聚會、有奉獻,卻心中沒有上帝。亞古珥他真的知道金錢的誘惑,能霸佔人的心而使人遠離上帝。所以他寧可禱告,求神使他遠離富有,正如基督教我們的禱告一般:「不叫我們遇見試探」

腓立比書 4:11,12 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

我們的求,所求得應當是求神調整我們的心態,不管在什麼狀況下,我們都可以知足。很難,我知道,特別是看到周圍所帶來的價值觀,在這樣的一個環境底下更難。不過,不就因為「難」,所以我們更應該跟上帝求嗎?

奉獻的意義

很多人會說,我賺了大錢以後一定會奉獻,就像上面所提過的,由十一的觀點來說,如果收入越多,毫無疑問的奉獻也越多。我老實說,我也存過這樣的想法,但這樣的奉獻討神的喜悅嗎?

約伯記 41:11 誰先給我甚麼,使我償還呢?天下萬物都是我的。
彌迦書 6:7 耶和華豈喜悅千千的公羊,或是萬萬的油河麼?我豈可為自己的罪過獻我的長子麼?為心中的罪惡獻我身所生的麼?

神在意金錢的數量嗎?不。天下萬物都是神的。況且說有就有、命立就立的上帝,要作事情又豈需要金錢嗎?神看重的是人的內心。人若有願做的心,就必盟悅納。

使徒行傳 11:29 於是門徒定意照各人的力量捐錢,送去供給住在猶太的弟兄。

這邊的經文告訴我們,奉獻不在乎多寡,在乎各人的力量。和神的無限比較起來,任憑多少也算不了什麼。我很喜歡以前某位傳道人的說法,奉獻到什麼程度呢?奉獻到「心痛」的程度就是了。如果沒有正確的奉獻觀念,一旦我們心痛,恐怕又會更加想要賺錢吧。

雅各書 5:3 你們的金銀都長了鏽;那鏽要證明你們的不是,又要吃你們的肉,如同火燒。你們在這末世只知積攢錢財。

列在這裡作為提醒,不奉獻的人是更糟糕的。

上面說了這麼多,再來談一下我自己的心態。我愛錢嗎?愛。有了錢可以作很多事情,可以有許多的享受。自從蜜月回來,多少次我心中都懷念著馬爾地夫的風光,好想在帶著老婆回到那印度洋上的珍珠;看著 belinda 和 samyoyo 的網誌紀錄,我也很希望有天我能跟她們一樣,和老婆兩個人享受全世界各大五星級、超豪華飯店的服務;看著台北市、新北市的房價,我也非常非常的希望自己能夠擁有買得起房子,而且坪數越大越好。雖然上面寫了這麼多,但我還是要說,我只是個人,我也有著許多奢侈的欲望,這是我內心誠實的告白。我寫這些文章不是要唱高調,因為我也深知這一切非常非常的難,特別是看到一些同學、同事都在賺著大錢的時候。所以,我只能每天懇求主調整我的心態,很難,但「在人是不能,在神卻不然,因為神凡事都能。」(馬可福音10:27),願神保守看顧我。

PS. 我覺得在這裡引用「馬可福音10:27」可是比把這節聖經拿來祈求神蹟更好呢!對照上下文來看,你說不是嗎?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弟家的新居感恩禮拜分享:善頌善禱

如何將Linux打造成OpenFlow Switch:Openvswitch

Openssl 範例程式:建立SSL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