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王記:亞比央

真的開始寫列王記的諸王靈修心得後,最喜歡的就是本回合介紹的王。為什麼?因為他夠短命,所以沒有太多好寫的~(萬歲,人果然是懶惰的)。一般來說,猶大君王的部份歷代志會寫的比較詳細,還好今天重點放在列王記。(再一次證明人事懶惰的。)

對了,在歷代志那邊是叫作亞比雅唷。

姓名:亞比央
國家:南國猶大
對應的北國君王:耶羅波安

聖經記載:

        1. 亞比央做王行惡(王上15:1-8)

1. 亞比央做王行惡(王上15:1-8)

話說回來,這一段寫的還真夠簡單的。大意就是亞比央行惡,但是神顧念與他僕人大衛所立的約,使亞比央的王位堅固在耶路撒冷。好不公平啊!大衛合神心意,蒙上帝祝福,很OK啊;今天這個亞比央是誰?做個好王還好,但這根本就是壞王啊?還是那句老話,我不知道。可是我在想,如果是我的話,我是亞比央,還是大衛?其實在上帝的眼中,一個義人也沒有,我又算什麼呢?這是上帝的憐憫,難道我看到上帝恩待別人就眼紅嗎?(太20:15 我的東西難道不可隨我的意思用嗎?因為我作好人,你就紅了眼嗎?)更何況,其實我才是那不配並領受恩典的人

一時興起,來看看歷代志吧 ... 果然不該看的 ... 歷代志下13章 ... 在那邊稱呼亞比央為亞比雅。

這邊描述了一場亞比央和耶羅波安的作戰故事。看起來耶羅波安比較聰明、懂兵法,不但知道要帶比較多的人,還知道要來後面埋伏偷襲。然而勝負不是在人的手中,而是在神的權能之下。我好奇的地方是亞比央在開戰前的那一席話。這段演說真的非常漂亮,我把這些話打在下面:

  代下13:4 耶羅波安和以色列眾人哪,要聽我說!
  代下13:5 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曾立鹽【即不廢壞的意思】約,將以色列國永遠賜給大衛和他的子孫,你們不知道嗎?
  代下13:6 無奈大衛兒子所羅門的臣僕、尼八兒子耶羅波安起來背叛他的主人。
  代下13:7 有些無賴的匪徒聚集跟從他,逞強攻擊所羅門的兒子羅波安;那時羅波安還幼弱,不能抵擋他們。
  代下13:8 現在你們有意抗拒大衛子孫手下所治耶和華的國,你們的人也甚多,你們那裡又有耶羅波安為你們所造當作神的金牛犢。
  代下13:9 你們不是驅逐耶和華的祭司亞倫的後裔和利未人嗎?不是照著外邦人的惡俗為自己立祭司嗎?無論何人牽一隻公牛犢、七隻公綿羊將自己分別出來,就可作虛無之神的祭司。
  代下13:10 至於我們,耶和華是我們的 神,我們並沒有離棄他。我們有事奉耶和華的祭司,都是亞倫的後裔,並有利未人各盡其職,
  代下13:11 每日早晚向耶和華獻燔祭,燒美香,又在精金的桌子上擺陳設餅;又有金燈臺和燈盞,每晚點起,因為我們遵守耶和華─我們 神的命;惟有你們離棄了他。
  代下13:12 率領我們的是 神,我們這裡也有 神的祭司拿號向你們吹出大聲。以色列人哪,不要與耶和華─你們列祖的 神爭戰,因你們必不能亨通。

很漂亮的話,對吧?如果拿去問一般的基督徒(我個人認為大部分的基督徒對這經文應該不熟),大概十之八九應該會認為這是屬於「好王」會說的話吧~可是亞比央是個壞王!對他來說,所謂的宗教,不過就是鞏固自己權力的一種工具。他不是不明白上帝的律法,他也不是不知道上帝是忌邪的神,但對他來說,這只是宗教,只是手段,而不是獨一真神的吩咐。列王記最後下的註解是:「亞比央行他父親在他以前所行的一切惡,他的心不像他祖大衛的心,誠誠實實地順服耶和華─他的 神。」。這是一個很嚴重的提醒。我之前看過很多次,很多政治人物在選舉前會來到教會,表明基督徒的身份,但卻毫無基督徒的樣式,公開說謊、騙人;我也看過很多藝人,公開自己基督徒的身份,也還能夠「向上帝請假」。對他們來說,基督徒的身份帶來的是選票、人氣,而不是救恩。其實不要說這些人,就是在教會內也看過不少利用教會弟兄姊妹當作是人脈的例子。他們看重的是「亨通」,而不是上帝的道和救恩。漂亮的話人都會說,但最重要的是,自己和上帝的關係究竟是如何。

亞比央雖然認為自己國家是敬拜耶和華獨一真神的,但如果細看這一段話,他用的例子都是「我們有獻祭唷」「我們的桌子很漂亮唷」(奇怪,怎麼沒被埃及王搶走啊)「我們有燒香唷」 ... 可是目的都是「亨通」。他們不是發自內心地敬拜上帝,而是以這些手段來試圖賄賂上帝。可是故事的結局不是看起來像是上帝接受賄賂嗎?不是的,聖經從一開始就說了,這是神顧念大衛。神不在乎這些儀式、陳設,如果真的在乎就不會讓埃及王來掠奪自己的聖殿。上帝對所羅門的提醒一直都在:

王上9:4 你若效法你父大衛,存誠實正直的心行在我面前,遵行我一切所吩咐你的,謹守我的律例典章,王上9:5 我就必堅固你的國位在以色列中,直到永遠,正如我應許你父大衛說:『你的子孫必不斷人坐以色列的國位。』
王上9:6 倘若你們和你們的子孫轉去不跟從我,不守我指示你們的誡命律例,去事奉敬拜別神,
王上9:7 我就必將以色列人從我賜給他們的地上剪除,並且我為己名所分別為聖的殿也必捨棄不顧,使以色列人在萬民中作笑談,被譏誚。
王上9:8 這殿雖然甚高,將來經過的人必驚訝、嗤笑,說:『耶和華為何向這地和這殿如此行呢?』
王上9:9 人必回答說:『是因此地的人離棄領他們列祖出埃及地之耶和華─他們的 神,去親近別神,事奉敬拜他,所以耶和華使這一切災禍臨到他們。

可是人很容易把敬虔和外貌連在一起。我們看人都有來做禮拜,就覺得他很敬虔;看他禱告很漂亮,就覺得他靈命很好。教會長老分享過一句話很棒:「你們都喜歡叫長老禱告,覺得會特別靈驗,可是聖經中說的是:義人的禱告是大有功效的!只要你是義人,你的禱告也是大有功效的。也許長老還不如你們呢」耶穌說:「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神真的不是看人的外貌,是看人的內心。當以色列人在瑪拉基書那邊向上帝抱怨說:『我們在何事上藐視你的名呢?』『我們在何事上污穢你呢?』其實,這也是我們基督徒常常問的。答案也很簡單:

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

接下來,又換到好王了嗎?我的天啊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弟家的新居感恩禮拜分享:善頌善禱

如何將Linux打造成OpenFlow Switch:Openvswitch

Openssl 範例程式:建立SSL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