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王記:亞撒

說真的,我以為亞撒的記載會很多的 ... 所以看完列王記以後,第一個念頭是:「還好嘛」這時候內心又再一次陷入掙扎了,到底該不該去看歷代志呢?好吧 ... 誰叫列王記的紀錄這麼少。那麼,這次的聖經分段主要就用歷代志來做吧~

姓名:亞撒
國家:南國猶大
對應的北國君王:拿答、巴沙、以拉、心利、暗利(恩,等到輪到這一串的時候,能夠有什麼心得啊...)

聖經記載:
  1. 亞撒繼位(王上15:11;代下14:1-8)
  2. 亞撒蒙上帝幫助打敗古實王(代下14:9-15)
  3. 亞撒招聚百姓重新歸向耶和華(王上15:12-15;代下15)
  4. 亞撒與巴沙的爭戰(王上15:16-22;代下16:1-10)
  5. 亞撒的結局(王上15:23-24;代下16:11-14)
1. 亞撒繼位(王上15:11;代下14:1-8)

亞撒繼承了亞比央的王位,整個猶大呈現出一片欣欣向榮的氣象,國中和平。為什麼?因為「亞撒行耶和華─他 神眼中看為善為正的事」。比對亞撒和他老爸的發言,可以發現兩個人的觀念有很大的落差。亞比央認為:「神會使我們亨通,是因為我們有燒香、有很漂亮的聖殿、有獻祭」,對他來說,這叫作「遵守神的命令」;可是亞撒不是,亞撒說:「我們要尋求他!」比較亞撒的發言,你看不到太多宗教的儀式、也沒有談論到聖殿(是有提到除掉邱壇和偶像啦),反而談到很多軍事上的作為,像是要建立好城池這樣。怎麼看都應該是亞比央比較屬靈的樣子。但蒙神稱讚的是亞撒!榮神益人並不是只能在教會,在工作職場、在學校、在生活周遭,每件事上都能夠活出基督的樣式,只要我們真心尋求祂!對亞撒來說,建立城池、訓練軍隊都是他君王該做的事情,因著亞撒尋求上帝,神就保守猶大十分平安。

有一本書叫作「世界觀的故事」,裏面提到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我們不應該只在教會內活出基督的生命,基督的生命應該要影響到我們生活的每一個層面,包含我們對周遭所有事物的價值觀。亞撒和亞比央就是最好的對比。

撒上15:22 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
彌6:8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 神同行。

2. 亞撒蒙上帝幫助打敗古實王(代下14:9-15)

這段描述了一場很重要的戰役,古實王謝拉率領百萬之眾來攻打猶大。往前面看一下,這時候猶大的軍力大概只有五十八萬。 用銀河英雄傳說裏面的話來說:「以寡擊眾的戰役之所以會有名,是因為百分之九十九贏的都是數量多的那一方」。以這雙方的差異,基本上是穩輸的。可是亞撒很清楚,他倚靠的是那創造天地的主。

詩20:7 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我們 神的名。

亞撒很清楚他倚靠的是誰?他禱告的第一句話就是:「耶和華啊,惟有你能幫助軟弱的,勝過強盛的。」他深知道神是大有能力、是獨行奇事的上帝,倚靠祂的必不至羞愧,所以不需要害怕。基督徒遇到事情、困難、挑戰是不需要害怕,因為我們知道我們是倚靠神。不是說我們有多厲害、多有準備、多有自信心,而是我對自己雖沒有信心、但我對主有信心,願主的旨意成全。

我們的神大有能力,這是真的,然而最近愈來愈多的基督徒,認為上帝的能力就是要為自己使用,為自己帶來益處,這基本上是把上帝當成了阿拉丁神燈。亞撒在這裡說到:「因為我們仰賴你,奉你的名來攻擊這大軍。」什麼叫作奉神的名?我們豈可隨意奉神的名去做事情呢?在使徒行傳19章那邊,有人奉耶穌的名去趕鬼,反而被鬼攻擊。奉神的名,基本上就是按照上帝的心意做事。不是上帝站在我們這一邊,而是我們站在上帝那一邊,為上帝來做事。這時候我們是工具,為主所用。所以沒什麼好怕的,因為做事的主體是神,而祂永不誤事。

3. 亞撒招聚百姓重新歸向耶和華(王上15:12-15;代下15)

上帝藉著先知亞撒利雅向亞撒以及所有的猶大百姓說:「你們若順從耶和華,耶和華必與你們同在;你們若尋求他,就必尋見;你們若離棄他,他必離棄你們。」這是整個舊約的主要信息,尋求耶和華。什麼叫作尋求耶和華?從歷史書上來看,大概很容易會把「尋求耶和華」和「除偶像」、「廢除邱壇」、「恢復聖殿、獻祭」一類的事情連在一起,但其實這不過是表像,不是「尋求耶和華」的實質。想想看耶穌時代的希律王吧!有聖殿、有獻祭、不拜巴力,但你會認為他們在尋求耶和華嗎?我想答案應該是否定的!那什麼是「尋求耶和華」?

講起來其實很簡單,所謂的尋求耶和華,就是「以耶和華為獨一真神」。當我們真的以耶和華為獨一真神,祂就是我們獨一信仰的對象,我們的安全感所在。為什麼以色列百姓常常離開神呢?最主要的理由是他們常常看到外邦的繁華強大,羨慕之餘就認為對方的神比較厲害而開始來拜,這就是離棄耶和華的開始。神不希望我們把安全感建築在祂以外的對象,甚至包含了我們自己的能力智慧。這也帶出了其他的問題,為什麼相信上帝的人居然比不上不相信上帝的外邦人呢?幾年以前有一本很紅的書,叫作「但以理讀書法」,大概是希望大家學了以後都向但以理一樣聰明吧(雖然我認為他們想的是拿高分、居高位),但事實上,大多數的非基督徒在專業的領域上表現的更好!大衛、所羅門是整個以色列的盛世,但即便這樣,國家的領土範圍也不比不上亞歷山大、成吉思罕這樣的英雄人物。耶穌說:「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那你覺得所羅門的榮華富貴又能驚人到哪裡去呢?

詩34:10 少壯獅子還缺食忍餓,但尋求耶和華的什麼好處都不缺

什麼好處都不缺!回頭看看歷史,雖然以色列的軍力極弱(人少又武器差還沒有什麼馬),但倚靠耶和華的戰役卻沒有輸過。雖然看起來沒有其他人的繁華、富貴,但卻是夠用。當還在曠野的時候,衣服、鞋子都不用買新的,多好!可是以色列人卻奢求更多。民數記那邊說:「他們中間的閒雜人大起貪慾的心;以色列人又哭號說:誰給我們肉吃呢? 」詩篇也記載說:「反倒在曠野大起慾心,在荒地試探神。」新約說:「他們的結局就是沉淪;他們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他們以自己的羞辱為榮耀,專以地上的事為念。 」當我們著眼在自己的利益、羨慕嫉妒他人的榮譽地位財富時,我們就容易忘了上帝的美好,而去敬拜追尋外邦的神。尋求耶和華的什麼好處都不缺,神必會供應我們「夠用」的,然後要我們「定睛」在祂的身上。

太6:24 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瑪門:財利的意思)。 

既然耶和華是我們的主、獨一的真神,從祂口中所說出來的自然就是真理,祂的誡命也應該被遵守。 所以聖經常常將「尋求耶和華」和「遵行祂的法度」連在一起。我們怎麼可能一面說:「上帝是我的主」,一面又做不討上帝喜悅的事情呢?這樣只是說謊的!奴隸怎麼敢違背主人的命令。有人說基督教是奴隸的宗教,誠然如此!因為我們的主人是創造天帝的耶和華。

詩119:2 遵守他的法度、一心尋求他的,這人便為有福!
詩119:10 我一心尋求了你;求你不要叫我偏離你的命令。
賽58:2 他們天天尋求我,樂意明白我的道,好像行義的國民,不離棄他們神的典章,向我求問公義的判語,喜悅親近神。 

歷代志那邊記載著說,以色列的百姓就立約,要盡心盡力尋求耶和華,凡不尋求耶和華的,必被治死。哇!好嚴格,要被處死ㄟ!會不會太殘忍了?要知道我們的上帝是忌邪的神,凡屬祂的百姓定要立定心志跟隨上帝。以現在來說,教會也該是如此。當然,教會沒有處死刑的權柄,可是教會卻是應該要把守上帝的真道,不容傳異端的人站上講台、犯姦淫的參與服事、甚至可以趕出教會,使教會沒有絲毫的攪擾。很殘忍嗎?不,若是教會不擔任守望者的角色,提醒基督徒悔改,任由他墮落,這才是殘忍(還是犯罪呢)。至於悔改的話,自然可以重新接納進來。

林前5:13 至於外人有神審判他們。你們應當把那惡人從你們中間趕出去。

亞撒還貶了他祖母瑪迦太后的位份。聽起來很不孝,但在真理方面,是絕對需要把守的。

4. 亞撒與巴沙的爭戰(王上15:16-22;代下16:1-10)

巴沙攻打猶大, 亞撒尋求了亞蘭王便哈達的幫助,用賄賂的方式希望便哈達站在猶大這邊來背叛以色列。大部分的人(包含我在內)可能很納悶,明明就在一章以前,亞撒還知道要倚靠上帝,怎麼來到這裡,卻反而倚靠財富、智慧、謀略,而不去倚靠上帝了呢?

這時候離上一場戰爭,大概已經二十年了吧(請看上一章)。二十年的安逸歲月,可以使人墮落,慢慢的離棄上帝。我發現華神的吳獻章老師這幾年的主題很喜歡談「人生的下半場」,也許是因為年紀大了,所以不但講給聽眾,也隨時提醒自己。聖經中太多的人物都有好的開場,可是到最後卻逐漸忘記上帝。每個人墮落的理由都不太一樣,有些人因為安逸、有些人則是因為私慾,但下半場都沒扮演好跟隨上帝的角色。我很喜歡曾子的一句話:「任重而道遠。死而後已,不亦遠乎?」 這不是聖經的話,但卻是聖經的精神。亞撒忘了上帝嗎?我認為,他忘了上帝是真神,是他以及國家的主人。我相信這二十年來亞撒有固定的聚會、獻祭、守各樣的規定,可是二十年後,這些儀式流於儀式,而忘了儀式背後的上帝,以及上帝和自己的關係。

當然可能有另外一個理由,那就是巴沙沒那麼強!跟之前的百萬大軍相比,這個巴沙明顯沒這麼厲害,所以我自己就可以搞定了。基督徒常說:「凡事交託」,但往往只交託大事,這是因為大事自己真的無法掌握,所以美其名為交託,實際上為半放棄的心態。如果是小事的話,很容易都會忘了先停下來,尋求上帝的心意吧。魔鬼可以透過這些小事的累積,提升人的「自信心」,一步一步讓人倚賴自己而遠離上帝。

感謝上帝,因為上帝並沒有忘了亞撒,祂派了自己的先知哈拿尼來提醒亞撒。然而亞撒不聽先知的勸告,卻反而將他關在監牢裡。我自己的話,聽的進去嗎?我沒這個把握,特別是以這邊為例,自己的作法看起來萬無一失,還獲得了不少的資源。我會一意姑行嗎?我希望我不會。我懇求上帝不要離開我,將我的心挽回。

詩19:12-14 誰能知道自己的錯失呢?願你赦免我隱而未現的過錯。求你攔阻僕人不犯任意妄為的罪,不容這罪轄制我,我便完全,免犯大罪。耶和華─我的磐石,我的救贖主啊,願我口中的言語、心裡的意念在你面前蒙悅納。 

5. 亞撒的結局(王上15:23-24;代下16:11-14)


亞撒死了,死於腳病,並且也不尋求耶和華。不是說找醫生是錯的,但不將事情帶到神面前,這就是他逐步離開上帝的證明。「人生的下半場」...

傳7:8 事情的終局強如事情的起頭;存心忍耐的,勝過居心驕傲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弟家的新居感恩禮拜分享:善頌善禱

Openssl 範例程式:建立SSL連線

如何利用 Wireshark 來監聽 IEEE 802.11 的管理封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