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林慈信老師的提醒

最近上班時間都會聽些講道,畢竟塞車實在是太嚴重了一點,也希望女兒可以在耳濡目染之下接觸到正統神學信仰的內容(這個可能太早了點)。前陣子下載了林慈信老師的「章力生神學講座:基督教與(西方)哲學的相遇」,如果不是因為有讀過相關的內容,我想就我一個沒受過哲學和神學訓練的人大概聽不了多少吧。

不過裏面林慈信老師有一個很重要的提醒。林慈信老師說:「被歸正神學吸引的人通常會有兩種發展,一種是愈來愈順服在上帝的主權和帶領之下;另一種則是會離歸正神學愈來愈遠。」這裡林慈信老師所說的歸正神學指得是傳統加爾文的改革宗神學。其實這句話就邏輯上來說就和「動物可以分成兩類,一類是人,另一類不是人」一樣毫無意義,但卻讓我頗授震憾也讓我進行了反思。

我開始接觸歸神學是從聽唐崇榮牧師的講道開始,只是為了聽聽什麼叫作講了七八年的希伯來書。聽了以後發現,有好多的問題是我沒有想過的,有好多的經文是我沒有好好思考的,原來當個基督徒不是做一個世人所以為的「好人」外加相信耶穌從死裡復活就好了。我開始對神學以及這個和神學糾纏不清的哲學產生了興趣。插一句題外話,我認為唐牧師常常從哲學的角度切入信仰在現在並不是什麼好方式,因為現在的人愈來愈不讀書,也愈來愈缺乏哲學思辨的訓練(是說我也好不到哪裡去就是了)。被吸引後,開始去讀了神學以後才發現,天啊,這世界上充斥的理論也太驚人了吧 ... 以前許多在教會主日學完全不會被提到、或是被一般基督徒認為是錯誤的理論都有,不是像各種千禧年理論那樣不一定要確信的理論而已,而是像是聖經是不是神的話,因信稱義是不是正確的這些關乎就恩的知識。這些被包裝在學術的外衣之下,雖以神學為名,卻遠離了上帝,把上帝的話當成人類的作品來分析與討論而不以上帝為上帝,這就叫作被吸引進來,卻又被吸引離開吧,而我或多或少,也感受到了有這樣的人存在。

至於我,我只能說:「感謝上帝的保守」。我信上帝,是出於祂的恩,除此以外,我再也想不到任何理由。

弗2:8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

追根究底,耶穌愛我我知道,因有聖經告訴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弟家的新居感恩禮拜分享:善頌善禱

Openssl 範例程式:建立SSL連線

如何利用 Wireshark 來監聽 IEEE 802.11 的管理封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