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激情過後

書24:14-15 「現在你們要敬畏耶和華,誠心實意地事奉他,將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和在埃及所事奉的神除掉,去事奉耶和華。若是你們以事奉耶和華為不好,今日就可以選擇所要事奉的:是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所事奉的神呢?是你們所住這地的亞摩利人的神呢?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

這段經文對大部分的基督徒來說應該是耳熟能詳的。特別是那句「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更是大部分人家中的擺設。這段經文其實可以看作是約書亞的遺言,在約書亞離世之際,他看著這批以色列的百姓,我猜他心中應該跟摩西一樣放不下心來,所以又把以色列人召聚起來,並且給他們最後的叮嚀,要他們專心事奉耶和華。

但今天的重點不在約書亞身上,我想來看看以色列人的反應。事實上,如果是我自己在當下的環境,我會不會說出:「好啊,我就來選看看,看是巴力、亞施他錄比較厲害,還是耶和華比較厲害」我想,在當下的「氣氛」,應該沒人會做這樣的發言吧,當然也不排除在那個時候講這種話,或許會被拖出去用石頭打死吧

書24:16-18 百姓回答說:「我們斷不敢離棄耶和華去事奉別神;因耶和華-我們的神曾將我們和我們列祖從埃及地的為奴之家領出來,在我們眼前行了那些大神蹟,在我們所行的道上,所經過的諸國,都保護了我們。耶和華又把住此地的亞摩利人都從我們面前趕出去。所以,我們必事奉耶和華,因為他是我們的神。

理所當然的回答,正如所預料的那樣。問題在於,在這之後呢?熟悉聖經的人應該知道,在約書亞記之後就是士師記,士師記充滿了墮落的輪迴,這群信誓旦旦說:「我們斷不敢離棄耶和華」的百姓,在短短幾年之間就背棄自己的上帝,去隨從外邦的風俗,跟從外邦的偶像。令人意外嗎?似乎也不會,畢竟他們的長輩們,經歷過十災後,面對法老的軍隊一樣在埋怨,通過紅海,卻連摩西上西乃山短短的日子都等不了而造了金牛犢。這難道會令人意外嗎?

看看現在,在佈道會、培靈會、奮興會(台灣好像比較少奮興會之類的活動 ...)之中,多少人流淚決志、獻身,但之後呢?遙想以前在學生團契準備福音隊的時候,為了讓參加的契友有傳福音的熱忱,我帶大家查了以西結書16章,讓他們體會上帝的心意,上帝的愛。過程中有人流淚告訴我:「我從來沒想過自己是多麼的得罪上帝」,於是乎在激勵過後,大家更加的認真準備該次的福音隊。然而,那些隊員現在在哪裡呢?反視我自己,似乎和過去學生時代比起來,好像也後退了不少 ...

激情過後,我們到底還剩下些什麼?

書24:19-20 約書亞對百姓說:「你們不能事奉耶和華因為他是聖潔的神,是忌邪的神,必不赦免你們的過犯罪惡。你們若離棄耶和華去事奉外邦神,耶和華在降福之後,必轉而降禍與你們,把你們滅絕。

約書亞在這邊講了一句令人訝異的話:「你們不能事奉耶和華」,不知道有沒有人能想像福音隊出去傳福音的時候對沒信主的人說:「你們不能信主」,為什麼?因為我們上帝是忌邪的上帝。上帝不希望我們三心二意。在傳福音的時候,我們是不是也應當抱持這樣的心志與態度呢?我們傳福音,但請你要接受前,除了羨慕上帝榮耀,屬上帝的新生命之外,麻煩也好好想一想信上帝的代價。而不是製造一個氛圍,讓人家無從拒絕然後自己以為這是傳福音的果效。

好好想想,在激情過後,我們到底還剩下些什麼?

在北美神學界吵了很久的「白白的恩典 vs. 進窄門」,就是近期在 PTT 上面也出現多次的論戰甚至叫囂。我固然有自己的立場不過之後再另開文章來提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弟家的新居感恩禮拜分享:善頌善禱

Openssl 範例程式:建立SSL連線

如何利用 Wireshark 來監聽 IEEE 802.11 的管理封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