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選材的入學管道

最近在幫系上審特殊選材入學管道的申請資料。有個老師提到一個有趣的數字,這些申請人在班上成績幾乎都是倒數的,如果只看最後一名,好像有七八個人的樣子(這還是不計入倒數第二第三名的結果)。就算單單只看「數學」這一科,大部分的人表現都不是很讓人滿意。所以我有些同事在擔心,這種人進到學校,他們能夠畢業嗎?

廢話,這是特殊選材啊,重點就應該擺在學業以外的地方啊。

我同意,這是特殊選材原生的目的,讓一些學業不好的人,在特殊領域上有著優異表現,能夠讓這些怪才進到校園裡面學習。問題是,你知道大學裡面要學什麼嗎?在我們資工系上,純就數學領域來說,就起碼有「機率」、「線性代數」、「離散數學」這種純數學的課程,大一的微積分我們就先不提了。如果你的基礎不好,你進來以後要如何通過這些課程呢?

可是我會寫程式啊?

我同意,你應該會寫程式,但是,你的程式大概就是停留在「口語」的程度。正如你也會說中文和英文,不過都沒辦法說的很優美。舉一個例子來說,給定一個數字 N,你知不知道要怎麼判斷他是不是質數呢?你可能會從 2 到 sqrt(N) ,把每一個數字都拿去檢查一遍看是不是 N 的因數,這是正確的方法,但有沒有更好的方法?如果你學過數論,你可能會發現更好的處理的方式。所以拜託了,不要認為學科成績不重要,你可以有幾科比較沒有興趣,但在高中時期千萬不要完全把學業放下,投入各樣的競賽,我不認為這對你的生涯規劃是好的。

可是老師上課的東西很無聊,我也覺得用不到 ...

那麼,我可能要很殘忍的告訴你,你可能不夠有「資訊素養」(我超討厭這兩個字的)。你能不能把你高中學的內容和程式進行結合呢?為什麼一定要把他分開來看??我不是說每個人要十項全能,但太早放棄那些不是好事,不需要每個科目都出類拔萃,但不要一句「無聊」就直接打發掉了。

就算來到資工系,這裡也有很多無聊的課程。這些課程或許和你所謂的「程式」並不相關,或者應該說你會看不出關聯性,然後抱怨:「我學這要幹麻?」,不要放棄,那些課程會成為必修不是沒有理由的,等你「道行」夠高了,你才會明白會什麼要上這些課。

要怎樣才能在特殊選材拿高分?

我不知道,畢竟每個人評分的方式不同,有些老師很看重數學,有些老師很看重程式比賽,因此我最多只能代表我自己發言。第一,參加營隊的證明是不會幫你加到分的。參加營隊很好,你會多學到不少東西,可是這是有錢、有運氣(聽說熱門的營隊要用搶的??)誰都做的到的事情。你對多可以宣稱我有興趣,但這不能證明你的特殊性。同樣地,不要把營隊的期末專題或是比賽拿來當成重要的獎項,老師們是分辨的出來的。很多人都在文件中寫說我從小就對程式產生興趣,我告訴你,我大學同學從小學三年級開始拿著程式的書,一行一行打程式碼,沒有人教他。我認為這才是有興趣的表現,你認為呢?

第二,你如果真的有興趣,你應該會表現得比新聞記者更好。很多人的文件在我看來跟新聞稿沒兩樣。來申請台師大資工系,動不動就提 alphago,並說對人工智慧有興趣。很好,既然有興趣,你有去下載下來看嗎?你知道後續還有 alphago zero 嗎?兩者有怎樣的差別?其他團隊研究的近況是?如果這些都沒有,我要怎樣相信你是有興趣的呢?反過來說,如果你真的看過並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就算不是很特別,也會吸引到我的目光(前提是這是你自己的東西)。

第三,我雖然不相信營隊證明,但我認為能擔任 SITCON 的講員是很厲害的。請注意,我不認為 SITCON 的內容有太多的價值,但我認可這是學生自發性參與的一個證明。同樣的道理,在文件中表示你對資安有興趣,那請告訴我你參加了那個社群,有打過比賽嗎?你做了什麼?有人在文件中說有參與 BambooFox 的活動,說真的,有這句話就壓倒了其他的證明。(不過其他老師恐怕不知道 BambooFox 是啥,另外,口試的時候不要被問出來其實只是倒茶水的)

簡單來說,我要的是你「證明自己的興趣之所在以及你所附上的代價」,當然,很殘酷的地方是,就算你花了大量的時間在其中,可能在相關競賽中仍然拿不到好成績,畢竟這是個競爭的時代,在審查的過程中可能就會忽略你的努力,那我只能說,也許特殊選材這一類的管道不太適合你,請從其他管道進來好好學習。

對了,請不要附上鋼琴或是小提琴的檢定了,我們很歡迎學生們多才多藝,但附上這些東西只是增加重量,沒有任何的效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弟家的新居感恩禮拜分享:善頌善禱

如何將Linux打造成OpenFlow Switch:Openvswitch

Openssl 範例程式:建立SSL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