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素養」為導向的教學

首先,什麼是「素養」?

直接參考官方網站好了。
http://12basic.edu.tw/12about.php

素養(competence),代表「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和面對未來挑戰,應該具備知識能力態度」,不是將知識就只是冷冰冰的背誦和記憶,重點是跟生活情境有連結,不是用抽象的知識理論,而是從學生在日常生活裡面的體驗累積知識,自然而然地學習。

我對幾個字很感冒:「自然而然」。為什麼?因為我相信人的惰性。以素養為導向的教學,老師應該透過引導個方式引出學生的問題,並帶領學生逐步去找答案,聽起來很夢幻,但如果學生說:「我沒有問題」呢?這就是我在課堂上的狀況。提了眾多的問題,有些人反應熱烈,但有人就是低頭玩手機。

我認為理念很好,但沒有考慮到人性,以至於最後,我們會訓練出一批高級人才,但大多數的學生會在過程中被淘汰,或是被逼的去補「素養」。不要認為無法補習,只要還有考試,還要分高低,補習班就一定會存在,訓練學生演出「素養」給你看,然後考試會繼續回到玩手機的生活。這真的是我們要的社會嗎?

其實所謂的素養題目,跟過去的「應用題」又有什麼兩樣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弟家的新居感恩禮拜分享:善頌善禱

如何將Linux打造成OpenFlow Switch:Openvswitch

Openssl 範例程式:建立SSL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