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對」

在中國文學裡面,「對」一直是一個很有趣的東西。當然囉,嚴謹的對仗除了要詞性工整之外,還又考慮讀音的問題。不過,因為個人對讀音實在沒有研究(我怎麼會知道古時候的讀音嘛),而且詞性也不是非常熟,所以任何記錄在這裡的「對」,都是我覺得有趣但不保證嚴謹的。

BTW,所有的對都是看來的,絕對不是我寫的~

太極兩儀生四象
春宵一刻值千金

相當有趣的對聯,更好玩的是,這兩句都不是原創句。第一句是道家的恢弘的宇宙觀念,第二句卻變成新婚之樂。渾然天成,卻又帶有詼諧的語氣。

寸土為寺,寺旁言詩,詩云:明日揚帆離古寺
兩木成林,林下示禁,禁曰:斧斤以時入山林

這個對相當難對,頭兩句計有各自的意思,又都可以形成一個字。而第三句的開頭跟結尾,還必須用上第二句跟第一句的字。「明日揚帆離古寺」出自哪首詩我不知道,但是「斧斤以時入山林」可是出自於孟子唷~
(我還在網路上看到下面的對法:十言成計,計中人許,許諾:後世鼎足三分計

二舟並行,櫓速不如帆快
八音齊奏,笛清難比簫和

乍看之下還好,但其實裡面暗藏四個古時候的人名唷,分別是...自己看。更好玩的是,如果把所有的官職分成文官、武官兩類,呵呵,這兩句可是互有諷刺意味呢!

琴瑟琵琶,八大王一般頭面
魑魅魍魎,四小鬼各自肚腸

很常見的趣對,但還是記錄一下。(網路上還看到另一個對:妹妲姒姬,四美女非凡容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弟家的新居感恩禮拜分享:善頌善禱

Openssl 範例程式:建立SSL連線

如何利用 Wireshark 來監聽 IEEE 802.11 的管理封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