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弟家的新居感恩禮拜分享:善頌善禱

語本禮記·檀弓下:「晉獻文子成室,晉大夫發焉。張老曰:『美哉輪焉!美哉奐焉!歌於斯,哭於斯,聚國族於斯。』文子曰:『武也,得歌於斯,哭於斯,聚國族於斯,是全要領以從先大夫於九京也。』北面再拜稽首。君子謂之:『善頌善禱』。」

不知為什麼,我一直對禮記中的這一篇印象深刻,大概是小時候記憶力比較好,所以一直刻劃在心中吧。之前有天我弟要我把時間留下來,要參加他們家的家庭禮拜,結果到了以後才發現原來是新居感恩禮拜(我說,你們小倆口根本已經搬進去很久了吧),然後居然還要說些祝福的話(喂喂,下次這種事要先講,我本來抱定只聽只吃不說話的態度啊),在想要講什麼的時候,第一個浮出的念頭就是「善頌善禱」的這個故事 ... ㄜ ... 不是聖經經文啊,所以就想找找,在聖經中哪一段有「新居落成」的相關經節,可以作為分享,結果就是以下面這段文章來做分享:

王上9:1-10
所羅門建造耶和華殿和王宮,並一切所願意建造的都完畢了,耶和華就二次向所羅門顯現,如先前在基遍向他顯現一樣,對他說:「你向我所禱告祈求的,我都應允了。我已將你所建的這殿分別為聖,使我的名永遠在其中;我的眼、我的心也必常在那裡。你若效法你父大衛,存誠實正直的心行在我面前,遵行我一切所吩咐你的,謹守我的律例典章,我就必堅固你的國位在以色列中,直到永遠,正如我應許你父大衛說:你的子孫必不斷人坐以色列的國位。倘若你們和你們的子孫轉去不跟從我,不守我指示你們的誡命律例,去事奉敬拜別神,我就必將以色列人從我賜給他們的地上剪除,並且我為己名所分別為聖的殿也必捨棄不顧,使以色列人在萬民中作笑談,被譏誚。這殿雖然甚高,將來經過的人必驚訝、嗤笑,說:耶和華為何向這地和這殿如此行呢?人必回答說:是因此地的人離棄領他們列祖出埃及地之耶和華─他們的神,去親近別神,事奉敬拜他,所以耶和華使這一切災禍臨到他們。」所羅門建造耶和華殿和王宮,這兩所二十年才完畢了。

在列王記上的記載裏面,所羅門花了二十年的時間完成了聖殿和皇宮的建造,而現在上帝來參加這個「新居感恩禮拜」。上帝說:「我已將你所建的這殿分別為聖,使我的名永遠在其中;我的眼、我的心也必常在那裡。」感謝上帝,這是上帝同在的保證,這是基督徒最喜歡傳講平安的福音:「以馬內利,上帝與我們同在」,以上帝給的祝福來說,沒有比這更大的。可是等等,接下來的話是新居落成時所該給的祝福嗎?一開始還好,可是後來怎麼看的都是咒詛吧,這樣參加人家的新居落成不是太不厚道了嗎?

 這就是上帝的同在,當我們講到上帝的同在,不單單要想到上帝的賜福,也要想到上帝的公義、聖潔、審判。非基督徒尚且說:「舉頭三尺有神明」,更何況是無所不在的上帝呢?看看聖經中的描述:

詩139:7-8 我往哪裡去躲避你的靈?我往哪裡逃、躲避你的面?我若升到天上,你在那裡;我若在陰間下榻,你也在那裡。 
啟6:15-17 地上的君王、臣宰、將軍、富戶、壯士,和一切為奴的、自主的,都藏在山洞和巖石穴裡,向山和巖石說:倒在我們身上吧!把我們藏起來,躲避坐寶座者的面目和羔羊的忿怒;因為他們忿怒的大日到了,誰能站得住呢?

求上帝的同在不難,因為上帝無所不在,祂的眼目本就遍查全地,萬物都在祂的權柄底下,連地獄也不例外。但這是祝福或是咒組,其實全部都在於我們自己。當我們順服上帝,我們就會經歷上帝笑臉、慈愛、和平的那一面;當我們遠離上帝,上帝依舊同在,只是我們會經歷祂忿怒、審判、責備的那一面,即使要躲亦無處可藏。「你們願意怎麼樣呢?是願意我帶著刑杖到你們那裡去呢?還是要我存慈愛溫柔的心呢? 」保羅對哥林多教會的提醒,也就是上帝對我們的提醒。

其實所謂的新居根本一點也不重要,也不用去考慮這裡是不是要開放給小組聚會或是開同工會,因為上帝用的是人,不是房子。有人沒有房,上帝可以建造更大的房子,就是曠野也是上帝能使用的居所;有房子沒有人,那裡甚至可以成為賊窩。要想想,約書亞從來沒有說過:「至於我家的房子,必定給上帝使用」這樣的話吧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Openssl 範例程式:建立SSL連線

如何利用 Wireshark 來監聽 IEEE 802.11 的管理封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