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家政婦三田」

過年在家一口氣把家政婦三田看完了,好看~不愧是去年收視率最高的日劇。劇情大綱如下(取自wiki):

因為母親的意外而瀕臨瓦解的阿須田一家,聘請了一位名叫三田的幫傭家政婦。吩咐的工作她全部都能完美達成,但卻總是像個機器人般面無表情。不論是什麼樣的命令,甚至是犯罪,三田都會冷靜的執行,讓阿須田家中的成員以及身邊人們驚訝不已。然而三田的種種行動,卻逐漸讓分崩離析的家庭開始產生出乎意料的變化。

不管是女主角松嶋菜菜子的演技、扣人心弦的劇情,都讓人欲罷不能,只好一口氣看完了。看完後,我覺得這部戲只在談一個問題:「任性。」透過一個近乎全能的家政婦三田燈(根本就是小叮噹),因為這個家政婦有著絕對聽從命令的屬性(先不管合不合理),所以會把所有人心中的「任性」作無限制的放大。

常見的對象如下:

XX:「無論吩咐你什麼事情,你都會作到嗎?」
三田:「只要是我能力做的到的話」
XX:「那你就去 ...」
三田;「我知道了」

這些事情包含了殺人、綁架、放火、性行為 ... 但等到事情真正發生的,卻又全部回過來指責三田:「叫你作什麼就做什麼,你沒有常識嗎?這是你的問題吧?」問題是,這些命令是誰下的啊?還不就是這些吩咐三田的人嗎?

任性的下達命令,不考慮後果,事後再來抱怨、卸責,我想這才是導演、編劇最想提醒觀眾的地方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弟家的新居感恩禮拜分享:善頌善禱

Openssl 範例程式:建立SSL連線

如何利用 Wireshark 來監聽 IEEE 802.11 的管理封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