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王記:亞哈謝

約沙法寫完了以後休息了好一陣子(其實是因為自己懶惰),但一系列的東西不完成還是有件事懸在那的感覺。儘管完全沒有人逼我完成(有的話可能早就完成了),但新年新希望,就是今年可以把所有剩下的人寫完。這時候就很希望剩下的人都是壞王,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情,一句話就完結了(如果這樣還要分享什麼啊?)。那麼就開始歡迎下一個登場的王,亞哈的兒子亞哈謝。

姓名:亞哈謝
國家:北國以色列
對應的南國君王:約沙法

聖經記載:
1. 失敗的造船計劃(代下20:31-37、王上22:48-50)
2. 豈因以色列中沒有神嗎?(王下1)

1. 失敗的造船計劃(代下20:31-37、王上22:48-50)

這段故事在約沙法的紀錄中已經看過了,簡單來說就是約沙法和亞哈謝要集合力量來造船,好出海做生意,不過還沒賺到錢船就壞了。之前從約沙法的立場看過了這件事,現在從亞哈謝的角度來思考。從經文裡面可以看出來,要搭船去做生意這件事是約沙法的想法,亞哈謝只是因為這件事看起來有利可圖,所以才說:「容我的僕人和你的僕人坐船同去吧!」想要來一同賺錢,然而因為亞哈謝的緣故,上帝敗壞了這次的買賣。有很多時候,上帝賜下了恩典給信徒,而有不信神的人也想來享受福氣、恩典,這時候最重要的是將榮耀歸給上帝,好叫外邦人也得聽聞福音。因為「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雅1:17)得著上帝就得著一切,沒有上帝就什麼也沒有。約沙法沒有好好和亞哈謝介紹上帝,而亞哈謝也完全不願意來親近上帝。

亞哈謝想要什麼?他想要財富、權力,但是他不想要來認識上帝。他是有宗教信仰的,起碼從下一段裏面可以知道他是會求問神的(雖然是求問假神),對他來說,誰帶給他財富、權力,誰就可以成為他的上帝,他就願意敬拜上帝,而在這南北國的歷史裏面,看起來耶和華這位神「表現」的並沒有很好(人並沒有想到是自己的問題),所以他選擇了其他外邦的神。大衛的時代固然輝煌,但還比不上亞歷山大橫跨歐、亞、非三洲的帝國,更不用說是成吉思罕的蒙古帝國,然而合神心意的人是大衛。 世人追求財富、權力、名聲、地位... 沒人不愛這些,但上帝卻更看重人真正的所需。當癱子來但耶穌面前,耶穌講的第一句話是:「你的罪赦了」(太9:2);當瘸腿的望著彼得和約翰想要得著金錢的時候,使徒的話語是:「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 (徒3:6)。人真正的需要是上帝、是救恩、是新生命。

亞哈謝雖然不願意認識上帝,卻依然想透過約沙法來得到祝福。這讓我想到使徒行傳的一個故事:

徒8:18 西門看見使徒按手,便有聖靈賜下,就拿錢給使徒,
徒8:19 說:把這權柄也給我,叫我手按著誰,誰就可以受聖靈。
徒8:20 彼得說:你的銀子和你一同滅亡吧!因你想 神的恩賜是可以用錢買的。
徒8:21 你在這道上無分無關;因為在 神面前,你的心不正。
徒8:22 你當懊悔你這罪惡,祈求主,或者你心裡的意念可得赦免。
徒8:23 我看出你正在苦膽之中,被罪惡捆綁。
徒8:24 西門說:願你們為我求主,叫你們所說的,沒有一樣臨到我身上。

西門想要透過金錢來換取上帝的賜福,這心態不難了解,畢竟很多宗教都有類似的概念在裏面,這是人出於自身的私慾所會有的平常想法。然而,「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神,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徒17:24),人能拿什麼來和上帝交換呢?要追求的,不是祝福,而是上帝的本身。有時候,聽到傳道人說,反正沒有人不想要祝福,你就為他們禱告吧,但是,除了認識上帝,我還能給出什麼祝福呢?上帝儘管因著亞伯拉罕的緣故賜服了一些不屬上帝的人,但神也沒有因為約沙法的緣故賜福給亞哈謝。我只能說,基督徒所能給人最大的祝福,就是介紹耶穌給他們認識。

2. 豈因以色列中沒有神嗎?(王下1)

亞哈謝的戲份在聖經裏面不多(感謝上帝,這樣不用寫太多),聖經中關於他的第二件記載就是要死去的時候。亞哈謝生了重病,因此派遣使者去求問外邦的神巴力西卜(別西卜),想知道病會不會好。上帝透過以利亞宣判了亞哈謝的命運:「耶和華如此說,你差人去問以革倫神巴力西卜,豈因以色列中沒有 神嗎?所以你必不下所上的床,必定要死。」亞哈謝不是沒有宗教信仰,但卻不願意敬拜他祖先的上帝,全能的獨一真神。為什麼?最直接的理由是,因為外面的上帝比較厲害吧!因為比領土大小、軍力多寡似乎都是外國遠勝以色列。從基督徒的眼光來看,當然會覺得亞哈謝很愚蠢(其實不只亞哈謝,從亞當夏娃開始,恐怕大部分的聖經人物都會被基督徒在讀經的時候罵過愚笨吧,怎麼不好好侍奉上帝呢),但其實就算在現在,基督徒也還面臨著同樣的挑戰。

有嗎?基督徒似乎不太會去拜那些偶像啊?誰說的?只是和過去的偶像相比,現在的偶像換人當了。當眾多的學術理論進入神學院、教會界,人們開始高舉自我的理性當作最高原則,並且反過來批判聖經;或是高舉人權、倫理的大旗,挑戰上帝從創世以來的心意;更不用說是種種的科學理論,進可能的將上帝排除在系統之外,宣告自己是萬物之靈。基督徒在這些風潮之下,也逐漸被搖動、飄來飄去、就隨從各樣的異端。當基督徒自以為有了「進步」,卻不曉得上帝也在問同樣的問題:「豈因以色列中沒有 神嗎?」難道上帝不是一切終極的答案、人生的目的嗎?在現在的年代,以利亞的警告仍然是對來自上帝的提醒。

當亞哈謝派遣使者來請(請?應該是綁吧)以利亞來,前兩次的士兵都對以利亞說:「神人哪,王吩咐你下來!」這是個很有趣的話。如果以利亞是神人,那就應該知道,以利亞是聽上帝的,亞哈謝有什麼權柄來吩咐命令以利亞呢?士兵們以為他們是有權柄的一方,「神人」的稱呼不過是諷刺,卻打從心底不尊重上帝的僕人。其實在這個年代,上帝的僕人也常常不受尊重,雖然有不少原因是出在基督徒身上(藝人、政客、靈恩等,以後在專門來談這一部份),但基督徒絕對不應該忘記自己的身份。我們是上帝的僕人,是屬上帝的百姓!

約16:33 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
彼前2:9 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 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約壹4:4 小子們哪,你們是屬 神的,並且勝了他們;因為那在你們裡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

基督徒不該妄自菲薄,要知道自己尊貴的身份。那當不受尊重的時候,是不是該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呢?這是基督徒最常被人質疑的部份,覺得你們的上帝怎麼如此殘暴,動不動就降火下來消滅人類,類似的例子還有其他眾多的災害。老實說,這種問題是真的不好回答。不是說不知道答案,而是答案不容易被接受。第一,人的罪惡就是離棄上帝,當人不以上帝為神的時候,這就是「罪」,就是該滅亡的;第二,萬有都是本於他,倚靠他,歸於他(羅11:36),被造物豈能夠跟造他的主強辯呢?(羅9:19-22)。這樣看來,神所做的沒有不公,而是人自己不願意接受上帝的命令。上帝的耽延完全展現了上帝的寬容(彼後3:9)。

不過,剛剛談的是上帝,那基督徒該如何處理呢?是該像以利亞一樣求上帝降火,像門徒所想的那樣(路9:54),像之後以利沙的情形一樣,吩咐熊出來吃人(王下2:24),還是應該怎麼處理呢?雖然我們可以用耶穌的反應來提醒自己:「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並不知道。人子來不是要滅人的性命,是要救人的性命。」(路9:55,56)不過如果這樣,那又要怎麼解釋以利亞、以利沙的作為呢?不尊重上帝的使者就是藐視上帝,上帝的處置並沒有不當,特別是針對那些本來是屬上帝的百姓。至於對外邦人,考慮到耶穌基督的榜樣,我覺得基督徒現在應當帶著寬容的心,願上帝憐憫這些背逆的人。

加6:7 不要自欺, 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

於是,亞哈謝死了。因為沒有兒子,所以由兄弟約蘭(列王紀還有其他的約蘭唷)繼位。要繼續接下來的故事前,下一次要先插入另一個人物的登場,那就是先知以利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弟家的新居感恩禮拜分享:善頌善禱

如何將Linux打造成OpenFlow Switch:Openvswitch

Openssl 範例程式:建立SSL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