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充滿誘惑的提案

耶穌說:「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8:32)。這節聖經基督徒大概都很熟悉,問題是基督徒大概常常不覺得很自由。為什麼?因為當基督徒讀到登山寶訓的時候,常常會覺得這明明是新約,怎麼比舊約還要律法,要求這麼嚴格,除了外在的行為,還會鑑察自己的內心,而偏偏耶穌又說:「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約14:15),這樣壓力好大唷。這在人是不能,但靠著上帝的恩典,凡事都能(太19:26)。感謝上帝!不過今天的分享不是在這裡,而是在主日聽賴長老講道的時候,突然浮起的另外一個問題...

如果,上帝願意給你一個機會,使你一切手所做的盡都順利,而且你完全不用聽從祂的吩咐(也就是可以胡作非為:p),你覺得這個提案怎麼樣?

乍聽之下很棒吧!雖然大部分的基督徒應該會直接大笑說:「怎麼可能?」,可能還會引經據典的來說這根本是天方夜譚,所以根本就不需要考慮這個問題。但或多或少,內心也會有點心動吧。然而,這個提案並非空穴來風,而是曾經出現在聖經當中的...

出33:1 耶和華吩咐摩西說:「我曾起誓應許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說:『要將迦南地賜給你的後裔。現在你和你從埃及地所領出來的百姓,要從這裡往那地去。
出33:2 我要差遣使者在你前面,攆出迦南人、亞摩利人、赫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
出33:3 領你到那流奶與蜜之地。我自己不同你們上去;因為你們是硬著頸項的百姓,恐怕我在路上把你們滅絕。
出33:14 耶和華說:「我必親自和你同去,使你得安息。」
出33:15 摩西說:「你若不親自和我同去,就不要把我們從這裡領上去。
出33:16 人在何事上得以知道我和你的百姓在你眼前蒙恩呢?豈不是因你與我們同去、使我和你的百姓與地上的萬民有分別嗎?
出33:17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這所求的我也要行;因為你在我眼前蒙了恩,並且我按你的名認識你。」

在這個故事裡,上帝對摩西說,我派遣使者在你們面前,幫你們驅除一切的敵人,只是我不與你們同在,免得我因著怒氣而滅了你們。這真是一個誘人的提案,一來可以不花一兵一卒就可以佔領迦南地;二來也隱含著,你們可以胡作非為,而且我不會因此而懲罰你們。這提案有多大的吸引力呢?從之後的故事來看,約書亞爭戰了老半天,過約旦河、取耶利哥城、敗走艾城又取回來、打敗五王聯軍,到老年的時候,仍然還有許多未得之地(書13:1),在士師記的時候,一開始還能逐步趕出當地的居民、後來則讓那些人住在以色列百姓中間,到最後甚至被當地的居民趕跑(士1),如果上帝的使者動手的話,這些事情都不會發生了吧,而且還會整理好讓以色列百姓歡歡喜喜、輕輕鬆鬆的入住。而且上帝如果不會處罰以色列人的背逆,那就更好了,根本不用再曠野流浪四十年,摩西也不需要在那邊眺望迦南,直接走進去就好了。這提案,多好!更何況提案人還是上帝!

我不知道有多少基督徒能夠拒絕這樣的提案,當然囉,我們不是當時的以色列人,迦南地對我們毫無吸引力,但如果這樣的提案真的套入到我們的情境時,我們能拒絕嗎?看看一堆隨時都可以向上帝請假的「基督徒」,我想他們大概很難拒絕吧...

摩西拒絕了。他的理由是:「人在何事上得以知道我和你的百姓在你眼前蒙恩呢?豈不是因你與我們同去、使我和你的百姓與地上的萬民有分別嗎?」神同在是蒙恩?神同在意味著要遵守上帝的命令、順服上帝的管教、要勞碌己身,跟上面描述的那些比較起來,這叫作蒙恩嗎?基督徒對恩典的看法和一般人是不一樣的,不是外在的美名、財富、權勢、地位,當然我們按著自己的本性也喜歡這些,但對基督徒來說,真正的蒙福是上帝的同在。

詩23:4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上帝與約瑟同在,保守他手所做的盡都順利,然而卻三番兩次遭人陷害;上帝與但以理同在,可是但以理卻經歷了國破家亡,被擄異鄉,甚至丟到獅子坑裡。死蔭幽谷固然會有,但有上帝的同在就不需要懼怕。不但如此,上帝的同在也意味著上帝的提醒,將我們從私欲、罪惡當中給挽回來。羅得選擇了富裕之地,財產固然不少,但卻一步一步邁向了墮落。畢竟,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太16:26)

詩19:9-11 耶和華的道理潔淨,存到永遠;耶和華的典章真實,全然公義─都比金子可羨慕,且比極多的精金可羨慕;比蜜甘甜,且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況且你的僕人因此受警戒,守著這些便有大賞。
詩119:127 所以,我愛你的命令勝於金子,更勝於精金。


基督徒應當有上帝的眼光來分辨,定睛於天上,羨慕更美的家鄉。

來11:13-16 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說這樣話的人是表明自己要找一個家鄉。他們若想念所離開的家鄉,還有可以回去的機會。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所以 神被稱為他們的 神,並不以為恥,因為他已經給他們預備了一座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弟家的新居感恩禮拜分享:善頌善禱

如何將Linux打造成OpenFlow Switch:Openvswitch

Openssl 範例程式:建立SSL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