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要如何處理「尤西弗羅困境」?

最近看到一段有趣的影片,在談到哲學上存在已久的難題,或者應該說是有沒有任何權威可以作為「善」的基礎。這個難題叫做「尤西弗羅困境」。

要說明「尤西弗羅困境」,我來抄一下 Wikipedia 上面的說明:


  1. 好的事物之所以好是由於上帝指定它們為好;
  2. 上帝規定某些事物為好的是由於那些事物本身就是好的。
很明顯,這兩種宣告是互相衝突的。

如果採用第一種說法的話,那麽如果上帝說:「說謊是好行為」,難道我們就要這樣接受嗎?如果採用第二種說法,那麽就存在一個比上帝更大,上帝不得不接受的準則囉。基於這個困境所帶來的難題,有些哲學家認為過去的經典或是偉人並不能夠成為道德的準則。對基督徒來說該如何處理這個問題呢?

其實基督徒的答案很簡單。

路18:19 耶穌對他說:「你為甚麼稱我是良善的?除了神一位之外,再沒有良善的。
約1:9-10 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他在世界,世界也是藉着他造的,世界卻不認識他。
雅1:17 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在他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
約壹1:5 神就是光,在他毫無黑暗,這是我們從主所聽見又報給你們的信息。

根據聖經的啟示,唯有上帝的真正善的本體。也就是由上帝來決定何為善、何為正義、何為愛。所以,好的事物之所以為好,是因為上帝決定這是好的。

那我們應該怎麼回覆柏拉圖在這個困境所提出的問題呢?像是「如果上帝決定說謊是好的」,那樣怎麼辦呢?請注意,當我們人類提出這個問題的時候,是先從自己的頭腦來判斷,我們相信自己的邏輯思考能力勝過相信上帝的啟示。從這一刻起,人就已經把自己高抬超過上帝了。正如同性戀往往抬出「愛」的口號,卻忘了「愛」的本體的上帝並沒有認同這是愛。所以造成這個困境的不是上帝,是我們自己得罪了上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弟家的新居感恩禮拜分享:善頌善禱

如何將Linux打造成OpenFlow Switch:Openvswitch

Openssl 範例程式:建立SSL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