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是什麽?香港反送中事件的省思

幾個月來,香港地區發生了眾多的示威行動,同時也造成了許多衝突與傷害。衝突的由來是「逃犯條例修訂草案」,相關的內容可以參考 Wikipedia。說真的,我沒有那麽在意裡面的內容,我在意的是在網路上的言論,特別是來自香港基督徒的言論。我特別在文章的最後放上了兩篇文章來作為我觀察到的現象的佐證,理論上應該以連結的方式提供,不過因為我擔心之後文章會消失,所以我會把文章整個放在本文的最後。其中沉默君的文章稱之A文,馬保羅的文章稱之為B文。下面所述僅是我個人的立場。

福音到底是什麽?用 D.A.Carson 的話來說,許多年前,沒有基督徒會對這個問題有疑問,但現在,這變成是很大的問題。每個人的福音都不一樣 ... 不相信嗎?看看下面這兩篇文章就是了。一部分的人認為,福音是關乎個人得救的,另外一派的人則認為這太狹隘了,應該要包含社會的關懷等。

那我呢?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又想到一個在台灣神學界很有名的「二二八事件」,衝突的雙方是「華神」以及「台神」。起因是「華神」以神學院的名義發表了對「二二八」的看法,以及從神學的角度怎麽看這件事情。偏偏這個神學的角度完全違反了「台神」的神學立場,因此大戰一觸即發。最後在「華神」賴建國院長以教會合一的原則,撤回了這本書的發行,害我一本也搶不到。以個人來說,我超想看看裡面的內容。

說真的,我一直不欣賞台神系統的神學,當然是因為這跟我個人的神學立場有關,這也包含南神以及玉神,特別是玉神。尤其是我看到玉神某位同學的畢業講題居然是「台灣,我們的母親」,細究文章中的內容,根本跟經文八竿子打不著關係,這也可以當作講道 ... 實在令我無言。

但不管有多少衝突,其實最後的問題是,「福音是什麽?」

羅1:16 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

我認為,耶穌來到世上唯一的目的,就是解決人類罪的問題。而其他社會關懷、文化使命等,不過是基督徒生命的自然彰顯。所以當耶穌的門徒問他說:「主啊,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耶穌也沒有回答他們。耶穌在世上也多次提到:「我的國不屬乎世界」。基督徒該不該要關懷社會、國家?要!但那不是所謂的核心。這就是我的立場。

參考文章如下:

坦白說,康牧師的這個立場在現今並不太受歡迎,不過這也是我的立場。

所以對我來說,社會、政治,基督徒也應該參與、關心,不過這些不是核心真理的部分,講白點,它不是真理,是可以調整而有不同意見的。

基督徒應不應該贊成核能?有人說不該,因為人類有管理世界的責任,而核能會造成破壞。但同樣的邏輯,我們是不是也應該放棄火力發電?太陽能板製造過程中造成的環境污染呢?所以這不是對錯的問題,這是選擇的問題。

基督徒要贊成統一還是獨立?對不起,我不認為聖經中有提到這一塊,所以你要贊成統一或是獨立都可以,我固然有立場,但我也尊重你對聖經的詮釋。話說回來,我最近買了一本書,好像是長老教會寫的,關於台灣獨立的神學基礎,我看完以後再寫心得吧。另外,習近平以「維穩」作為最高指導原則,對我來說,這也是一個選擇而已,正如「民主」不過也是另外一個選擇。雖然民主聽起來不錯,不過當把它提到救恩之上的話(或是說我們看重民主勝過救恩),我認為這已經是異端或是異教了。

有人會說,如果被中共統一的話,就會失去信仰自由。Well ... 我個人是認為,就算沒有統一,我也快要沒有宣稱「聖經反對同性戀」的自由了。何況,基督徒念茲在茲的,「殉道者的血是宣教的種子」不就是應該在這邊說嗎?哪怕改朝換代,我們唯一的主還是不變的,對吧?


A 文:一封沉重的信,寫給香港的基督徒

各位好! 我是沉默君。

在我決定寫這封信時, 我心情非常沉重, 內心猶如滴著血地寫以下文字!
我是香港一名普通的基督徒, 在九龍區一家主流大教會受洗成為會友。 和其他中年人一樣, 背負著上有老人下有小孩的沉重家庭責任。 我作風低調, 生活繁忙, 作為沉默和成熟的我,沒時間發表什麼個人意見或參與什麼主張政見的活動, 更不習慣出風頭。 但我見到目前的情況、現象和走勢, 使我實在忍不住要發聲。


1. 教會領袖與政治
基督徒可以有政治立場嗎? 我的答案是: 假如你是普通信徒,當然可以! 但假如你是教會領袖(無論是牧師,或團契職員,小組組長), 真是要比其他信徒分外謹慎! 假如你私底下聊天, 表明自己的政治立場,這影響不大, 但在公開場合(例如教會講道、帶領團契或小組活動、甚至在各傳媒發表意見等等)就絕對另作別論!假如教會領袖在公開場合,高調提倡個人的政治主張,一系列連鎖反應和極其嚴重的後遺症必定陸續來臨!!
在教會裡有三類人: 第一是政治中立或者對政治無興趣的人(這類佔大部分), 第二就是支持反對派,第三是支持中國和政府。 教會領袖是羊圈的守望者, 應該追求教會合一, 慎防任何破口和分裂。 假設有教會領袖在公開場合表態支持反對派, 破口和裂痕已經萌芽了。 首先中立的信徒內的一部分人因為信任牧者, 會被帶動偏向反對派立場, 親中派會友變弱勢, 隱隱約約累積了一點怨氣, 每逢有意無意討論起時事議題時,都是試探的開始, 原本合一的家, 變成意識形態上分類和結黨, 至於分裂的漫長過程, 我不想花時間在這裡詳細描述分析, 反正撒旦的手段有千千萬萬種。 另外無立場的人因為教會領袖高調表態後,不幸“被代表”了 (為何我說不幸?  稍後再說明)。

最近聽過一位商界高層的分享, 他提及到最近普片的家庭現象, 就是一家人一起開心地吃飯, 如果一不小心提起到政治話題, 立刻將本來愉快溫馨的氣氛瞬間變成飯桌上的世界大戰, 所以他避重就輕盡量不跟家人談政治。像家庭這樣的小型組織尚且如此, 更何況教會這樣的大組織更加如此, 談論政治就是更大爭端的開始! 我絕對不是說要教會“離地”和對時事不聞不問, 我是強調的是教會領袖要在“主張自己認為正確的政治立場” 與 “守護教會合一沒有破口”之間, 要選擇後者,如果你們選擇前者,簡直是對交在你牧養的眾羊群不負責任!!
在目前各政治立場緊張對立時,要站在對立的人群中宣揚愛, 盡力消除對立仇恨, 這是基督徒回應社會時事時,更高層次的出發點。 而不是偏向某一政治立場無意中火上加油!

我認識一個主內的姐妹, 是一個大教會的會友, 她很生氣地談論到他們教會近來分裂嚴重, 那裡流失很多人, 而且很多是參加多年的會友。  她教會的領袖就是當年“佔中”時期,大出風頭, 高調參與佔中的某位“大人物”。  她的教會因為政治化, 羊圈大有破口, 各種分化, 眾多信眾流失, 這位姐妹最近也在掙扎要離開和換教會, 但參與那麼多年建立的關係, 走確實可惜, 但親眼看到教會關注點嚴重偏移了, 她快要受不了。 後來我赫然地發現她教會的情況原來不是單獨個案!  有很多教會有著不同程度的類似問題! 就是“教會政治化”! 在此, 我想質問這位當年深度參與“佔中”的教會領袖, 一位自認要為民主出一分力的牧者, 今日這結果是你想見到的嗎? 看到今日分裂的結果, 是天上的天使高聲唱Hallelujah to the Lord?  還是撒旦在偷笑?

有一位香港知名的牧師,我很欣賞他由佔中時期到目前,他在公開場合非常謹慎,沒公開說過什麼政治立場。 他提及到不表態其實要付出更大代價,承受壓力,被人批評“懦弱”和“龜縮”,他提到自己一個人被批評,總好過整個群體受不良影響!在此,我也要呼籲廣大的信徒,對出於守護羊圈作出發點,而不發表個人政治立場的教會領袖,多點理解。不要用“懦弱”和“龜縮”等傷害性的詞語來扣帽子!不要道德綁架!! 不要贈送他們枷鎖!!


2. 有人說: “看到不公義的事, 教會領袖為公義發聲, 有什麽問題啊”?
 
每當我們看到自己信任的牧者發表政治立場時, 都很自然地認為牧者為“不公義的事發聲”。
哎!請您放下單純的想法, 回到現實思考一個更重要的問題: 就是追求公義的出發點大部份人都有, 但具備“證明公義”的能力、眼界、獲取全面資料的權限和投入時間與資源能力, … … 這絕對是少數人才擁有。尤其是當今香港的政治問題!
那麼接下來要思考的就是,你所謂“為公義發聲”的政治議題之複雜程度?

舉些例子,假如你親眼看到一個色狼在街上侵犯女孩, 這事件複雜程度不高,幾乎黑白分明, 應該為公義挺身而出; 相反,一件極其複雜在法庭待審判的案件, 在法官負責任地“為公義發聲”之前, 要經過多少輪資料展示、證據證人陳述、律師們長時間嚴謹地抗辯和陪審團多番討論! 假如法官是隨便草率主觀地“為公義發聲”, 那我們都寧願他不要發聲!對嗎?

政治大事件當然是屬於極其複雜的事!背後牽涉眾多利益集團、歷史文化、地緣因素和錯綜複雜的眾多持份者之角力。 你說你已經留意了這件時事一段時間, 掌握了情況和很多資訊, 所以很有衝動想發言。 那我要問你, 你的資訊從哪裡來? 現今香港的傳媒、網上自媒體節目和社交平臺已經是被西方意識形態壟斷和操控, 他們所發放的信息絕對不是爲了陳述客觀事實, 而是為本身既有的政治立場服務 (這個是基本常識!)。你想透過外面的資訊,來了解到底是反對派值得支持?還是,政府值得支持?簡直是主動求洗腦! 你接收了媒體和網絡上鋪天蓋地經過精心包裝的信息後,就以為掌握情況, 然後就有資格“為公義發聲”? 當然如果你是普通人,私底下表達政治立場, 這很正常; 但作為教會領袖就, 你站出來有一定代表性與影響力, 而且有部份人還覺得你是代表 神講說話, 這就註定了你絕對要對所講的立場負責任。 你利用了身上的條件和背負身份去表達你個人政見! 你是否100% 確定該政治立場正確?

很多政治事件, 是隨著時間不斷演變、對與錯的變數極其多。 往往要經過幾年甚至幾十年才勉強看出一點點真相的輪廓。 我舉個例子, 當年美國指責伊拉克“有大殺傷力武器”, 因此要發動爭戰入侵伊拉克。 這是當時很重要的政治時事, 套用現今在教會經常聽到的話: “基督徒要了解世界發生的事, 不要自我封閉, 要為公義發聲!”。 那我要問你, 在2013年,你當時有能力了解真相嗎?? 你的權限可以拿到最全面最真實的資訊嗎?? 你當時有充足的時間和精力去深入了解這事嗎? 你的眼界足夠廣嗎? 你的主觀判斷經得起時間考驗嗎? 假如你當時說, 我印象中美國是自由民主而且又是以基督教立國的國家, 相反從西方傳媒長期報導得知,伊拉克是邪惡形象的國家, 所以我主觀上和感情上偏向美國立場, 我要“為公義發聲”!經過多年時間考驗後, 你對“有大殺傷力武器, 發動的爭戰”的想法有何改變?
我還是要啰嗦地說同一樣基本原則: 假如你是普通信徒私底下聊自己立場問題不大, 但身為教會領袖, 就要對自己的身份和影響力負責, 也要對所說的政治議題之真確性負責!!? 另外, 也要問自己, 你當時的立場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嗎? 現今很多教會領袖發表完政治立場和論點後, 往往過一段時間後再回看他的言論,已經變成一個笑話,嚴重者更變成一個很差的見證!

假如你到最後還是堅持要為某件複雜的時事公開地發表自己的政治立場, 那就麻煩你要付出足夠的時間、精力、人力、… … 專業地去深入研究。 教會領袖更加需要花足夠的以上條件和資源去調查, 才可以負責任地在公開場合發表政治立場。 但在教會領袖付出以上代價去了解政治真相和參與政治運動的同時, 又引申出另一個更重要的問題:

3. 為“相對不重要的事”花費時間, 本身已經是問題!

教會領袖參與政治, 為某政治立場發聲, 正確嗎? 大多數人在考慮這問題時,都錯誤地去專注教會領袖之政治立場正確嗎? 其實他的主張正確與否絕對不是重點!  我在此要提出更重要千萬倍的道理,就是“機會成本”! 教會領袖時間極其寶貴, 如果放在他們面前有兩樣事情要抉擇做哪一樣?  那就應該考慮其屬靈價值。 教會領袖天職是傳福音, 拯救靈魂, 培養屬靈生命,建立合一教會, 做這些事本身已經極其不夠時間 (很多教會領袖都異口同聲說過一句話: 要關心的弟兄姐妹和慕道友實在太多, 時間真是不夠!)。  為這些天國的分內事效力, 積聚天上的財寶, 這是極大的價值, 而且這價值是永恆的!!  相比之下如果教會領袖用寶貴的時間、精力和資源投放在政治上, 就算我假設你的政治主張是對的, 帶來只是今生今世的價值, 極其短暫。 聖經形容每個信主的人都是“重價買來的”, 意味著某種期望和責任, 我們不能辜負重價買來的身份, 要將有限的時間投放在有永恆價值的事上, 普通信徒如此, 更何況是千錘百煉的教會領袖!

我有個親人放棄一切去美國讀神學和實習牧養, 我多年來一路看著她付出巨大的時間精神投入, 承受很多壓力, 應付完很多課程考試後又要到教會實習, 整個過程中付出程度之驚人,令我近距離感受到教會領袖巨大的“前期投入成本”, 這註定了這些屬靈領袖的寶貴時間, 不能半點浪費,這些寶貴的天國人力資源要投放在相匹配的事情上。我們屬靈的眼睛應該看到“要收的莊稼多, 做工的人少”。  改進世上的事物(包括政治)之短暫功勞, 沒有一樣能與積存在天上的永恆價值互相比較。  如果教會領袖選擇政治時事, 那註定會損失了巨大的機會成本啊!

角色位置與貢獻嚴重不成比例, 就是問題的根本, 例如一輛重型空貨櫃車走去為客戶送一封小文件, 合適嗎?  不要跟我說: “送這份文件幫助了委託送文件的客戶,因此有價值”。 還記得聖經提到一個例子嗎? 主人分別給3個僕人 1000, 2000和5000元, 到最後主人分別叫他們交賬, 看他們賺取了多少回來? 假如現時投身在促進自由民主這些“好事”的教會領袖, 將來問你交在你手裡的5000,賺了多少回來?  你說你協助建立了一個民主自由的香港所以很有價值, 所以你向主人交出了0.000001。

4. 真正意義的關心社會、關心政治

我很欣賞最近一位真正關心社會和人群的牧師,我認識他,他是什麼政治立場,我心裡有數,但他走到示威人群中, 他對人群講話內容, 沒有宣揚某派政治立場, 只是叫警察不要使用過大武力, 同時叫希望示威年輕人平息怒火不要衝擊, 他祝福警察也祝福示威者, 他的目的是在人群中宣講耶穌基督! 回到這耶穌基督最重要的主題中! 這才是站在人群中, 教會領袖該做的事。 (相反, 假如你想象一下, 他站在人群是偏幫某政治立場發聲, 會怎樣?)

最近這位牧師提到一些個案, 一個小家庭因為2代人政見不同, 導致關係破裂。 這位牧師去幫助這家庭, 牧師雖然私底下有自己的政治立場, 但在介入他們的爭端時沒有發表政見“為公義發聲”, 他說了一句令我印象深刻的話: “在破碎關係中, 愛比道理更為重要!”, 小家庭如此, 大社會更如此!? 你認為破碎的社會, 更需要多一點愛? 還是多一點“道理”?

此外, 你說教會領袖自自然然要為弱勢群體發聲, 但在香港, 反對派的聲音已經是非常強大的, 最近弱勢政府推行的政策, 反對的人群、 反對行動、 鋪天蓋地的傳媒和網上自媒體批評、外國聲援, ... ... 已經排山倒海攻擊這弱勢政府了, 教會領袖還需要付出巨大“機會成本”和冒著教會有破口的危機去加多一把聲音嗎?  假如甲乙雙方對抗, 甲方已經瘋狂圍毆了乙方, 乙方被四方八面攻擊得遍體鱗傷, 這時候還需要多一個牧師跳出來衝向乙方身上再補踢多一腳嗎?  我再請求那些天生、理所當然、習慣地要去支持反對派的教會領袖, 請回到天國永恆價值的分內事, 回到保護你的羊圈合一和沒破口的美好身份、 回到客觀中立嚴謹的講話責任、 回到“愛”, … …
我知道有些教會領袖,在他的“市場調查”下,看到教會內反對派、反政府的人數比較多,想討好這批主流群體。 要表達一些支持反對派的言論來為自己贏取些掌聲。 對於隱隱約約有這心態的教會領袖,我想問你,你究竟是靠聖靈來牧養教會,還是在經營維護你的客戶?

5. 聖經有沒有提倡民主概念?

“民主自由”這些詞彙天然地有種“神聖不可侵犯”的光環, 在西方這近百年的強勢輿論影響下, 很多人潛移默化地覺得要追求和守護它。 香港有些基督徒也認為它是極其重要的真理, 那我們要反問自己,既然它是如此重要的真理, 在聖經的教導入面, 有沒有提倡這“真理”??  很多重要的真理, 聖經直接地說出來, 例如信望愛, 喜樂, 和平,忠心順服,節制 ... ... ,但我沒聽過聖經那裡直接說要民主或者要重視民意?  可能有些人, 帶著立場決定要在聖經裡挖掘什麼章節, 滿足自己的政見, 然後經過多重演繹, 最後你就說聖經好像提倡民主, 但既然是重要的真理為何聖經不直接說出來?  要經過你多翻間接的論點和刻意的演繹才牽強地得出來?

民主一定好嗎?  民意就一定正確嗎? 民意一定要聽從嗎?  舉個例子,以色列人出了埃及後, 阿倫聽取了民意, 他為民眾鑄造了金牛犢。他真是“從善如流”的好領袖阿!?

聖經《民數記》記載以色列要進入迦南地前12個探子回到以色列民眾中匯報, 迦南人如何強大, 進入迦南地毫無勝算, 假如當時以色列人面對這整個民族的大抉擇時, 舉行一人一票的公投, 那支持派應該只有加納和約書亞2票, 就算加上摩西亞倫等, 也就寥寥可數的幾票, 但反對派群情洶湧, 投票結果明顯是反對派大比數勝出, 但 神確沒有“尊重民意”, 要他們進入迦南地。

再舉一個例子, 以色列人在舊約時代身為 神的選民, 那究竟 神的選民之國家領導人如何產生?  假如聖經要提倡民主的真理, 以色列王 (掃羅, 大衛, 所羅門等)是民主選舉出來的嗎?

反過來聖經強調要服從執政者。 約瑟為法老王忠心耿耿地辦事。 同樣地但以理也很順從地為外邦的政權做事。

耶穌在世的時候, 羅馬帝國按今天的標準是獨裁暴政, 但耶穌有半點的心思花在推翻政權上面嗎?  祂要謀求建立一個自由民主的中東世界給猶太人嗎?  祂用寶貴的3年傳道時間, 沒有浪費和損失“機會成本”, 都放在拯救靈魂、造就人和建立合一的屬靈團隊上面 (可惜有一位門徒猶大還是要追求世上的“好事”, 分裂離隊了)。

之後到門徒接棒,繼而到保羅等使徒領導的教會, 也是專心傳福音和牧養教會, 沒有去介入政治, 就算受到逼迫, 也沒有誰要出來與政權抗爭, 說到這裡, 有些高傲的香港人聽起來立即本能反應, 表示接受不了, 覺得很他們很懦弱,有奴性。但當你看他們屬靈成果之巨大, 你還會認為他們懦弱嗎? 你還會指責他們對當時政權無所作為嗎?

我上面提出的例子是羅馬帝國暴政時期, 使徒沒需要沾染政治, 更何況現今的中國政府是相對開明, 而且進步神速, 社會主體安居樂業, 而且這快速的進步還在繼續。 香港教會領袖更加找不到半點理由要浪費時間去做所謂政治抗爭。

我沒有說民主是一樣不好的東西, 只是這樣“好東西”, 聖經裏面都不值一提, 你就知道它“好”的程度相比之下, 該放在什麽優先次序裡。 我再強調一次請數算我們在世短暫的日子, 投放精力在人的靈魂和屬靈生命等具有永恆價值上面!

6. 你們連累了天國的同胞

我過去十幾年, 因為公司業務需要, 經常會去大陸,期間也有機會參加和了解內地教會, 加上我有很多大陸的基督徒親戚, 我有大量機會深入了解內地信徒的情況。 無論已註冊教會或家庭教會, 在內地基督徒與政府起初脆弱的關係, 隨著時間和社會的發展, 慢慢一步一步地改良, 也隨時間累積信任和默契。

(當然,今天內地教會遇到的打壓,變成什麼情況?我比任何人都清楚發生什麼事,但更重要的事,我在此想表達做成今天事態發展的因果關係!)

記得很久以前,內地政府會檢查信徒活動情況和信息內容, 其實大陸基督徒絕大部分本來就是對內地政治沒興趣的人, 平時學習聖經, 也沒必要沾染政治, 政府觀察後其實也發現正常的教會跟政治沒什麼關係, 久而久之對基督徒慢慢放鬆, 減少管制, 這是彼此信任的開始。

我舉一間我親身參與和關注了10年的一家內地教會做例子。 有一間家庭聚會處, 剛剛成立時人數不多, 信徒一直都是一起學習聖經, 他們一直與政治一點關係都沒有, 我相信大陸政府也很清楚這一點, 所以久而久之有關部門沒必要投放人力或資源管制那麼多, 教會非常復興, 這10年間爆炸式增長, 帶領很多人信主和培養很多信徒靈命成長, 人數規模多了, 教會也守當地規矩, 在政府部門做了註冊, 政府一直觀察到大家規規矩矩, 也默許他們很多活動, 包括傳福音, 這家教會10年間由幾十人發展今日千幾人。我深刻地感受到當地政府和教會在這10年累積的信任和平衡關係來之不易! 但如果你要破壞它,也是瞬間的事!!(最近這教會突變成怎麼樣? 我真是很痛心!不想提!)

我們香港某些宗教領袖高調地反中, 大大地挑起了大陸政府對基督教的戒心, 當然這些年,不只是香港這批人,西方敵對勢力也是正在利用基督教(天主教更甚!)作為散播西方意識形態和反中國的棋子!大陸政府很自然地要收緊和控制大陸教會活動, 他們的管制其實是自然的自衛,當你主動帶來威脅和潛在攻擊, 別人就不可以正常防衛嗎? 我想問這些自私自利搞反中的教會領袖, 你直接或間接帶來這嚴重結果, 你滿意了嗎? 大陸數以億計的主內弟兄姐妹,你可以忽視嗎?你可以任性地將惡果帶給他們嗎?

這世界最可悲的是, 小數幾個人, 一不小心就代表了絕大部分人。 911恐怖襲擊以前, 大部分中東人在美國安居樂業, 與社會融為一體, 但因為小數中東恐怖分子的行動, 引起了美國本土中東人從此被人標籤和敵視, 至於小數恐怖分子自稱要為他們的族群做事,卻令大部分同族承受這小部分人帶了的惡果, 被美國的當地人懷疑和仇視。當然你會覺得我這比喻非常不恰當,請你不要誤會, 我意思絕對不是將搞反中的基督徒與恐怖分子相提並論, 我只是想說明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的現象。不要低估你做成傷害, 你任性地高調參與政治和反中, 其實等於間接向內地數以億計的信徒和長期辛苦經營的內地牧者投下了一顆核彈!  你說我在寫這封信時, 內心怎能不滴著血來寫呢?
最後, 假如某個位置更高的宗教大領袖接觸了外國反華勢力, 甘心做了他們的反華棋子, 那就變成另外一個話題了。 基督徒的品行裡, 絕對沒有背叛這樣可恥的成份在內! 更甚者,如果你與外國反華勢力私底下有條件或好處 (任何形式的好處, 不一定要金錢) 交換後, 就去協助反華, 那你的行為與歐洲宗教黑暗時期, 主教以贖罪劵斂財有本質上的差別嗎? 當然,我相信普通教會牧師不會有這情況, 我是說某些位置非常非常高的香港宗教大領袖。
我在此, 想表達我心裡面堅信的願景,我不知道能否用異象來形容,但我希望你認同以下是大陸基督徒應有的發展方向和美好願景。 大陸政府一直是希望社會大眾和諧(或維穩), 基督徒和教會建立在人群中, 本身就是對社區起了很大的和諧促進作用。 大陸民間比較少的各種NGO和各種義務工作团体, 大陸教會剛好在社區補上這功能。 此外,大陸之前在缺乏信仰下, 出現一小部分誠信問題(尤其是商家), 大陸政府希望提倡誠信風氣, 基督徒剛好促進了各行各業的誠信, 我看過大陸基督徒醫生拒絕收病人紅包, 基督徒生意人誠實經商, 基督徒各行各業管理人員在工作崗位認真地把關和廉潔自律地工作。 內地基督徒愛自己的國家和民族出於真心真意!  我堅信基督徒與政府“同”多於“異”,其實大陸基督徒群體與政府最理想的關係是並肩前進, 為不斷發展的社會一同注入積極力量。你知道迫害基督徒的羅馬帝國最後發展到將基督教作為國教嗎? 假如大陸基督徒的好行為繼續發揚光大, 繼續忠心愛國, 有朝一日中國政府對基督教刮目相看, 由控制改為大力提倡基督教, 這有何不可能? 請你用你的良心回答我, 你想見到大陸基督徒有這美好的發展方向嗎? 如果是的話,我請求你從此不要再敵對中國大陸和其政府,請你為著大陸數以億計的主內弟兄姐妹以及潛在佈道對象,站在自己同胞的一邊, 不要站在敵對勢力的一邊!求求你們!
(不要跟我討論大陸政府惡行,我比你更清楚,我的家人以前親身經歷文革的折磨,我一路以來比誰都有資格痛恨這政權!但我這十多年頻繁地回內地,親身經歷近幾屆大陸政府的利與弊,我認為在外部敵對勢力和大陸政府中間,我絕對選擇支持大陸政府, 為何目前的大陸政府更值得我們去支持, 這是很深入的話題,我很希望另寫文章論述)

7. 屬靈的真自由 與 世俗的自由

你說基督徒要維護香港有更多自由。 但是這與教會的發展有直接關係嗎? 我去西方一些自由國家, 教會沒落, 因為“政治正確”的壓力,使很多地方或機構不敢提倡基督教,變成了避忌。 我上面提過我有親人在美國修讀神學, 她深入了解當地教會情況後, 就感歎美國家現今糟糕的屬靈環境,物慾橫流。 此外,支持同性戀的教會越來越變成當地的主流, 牧師沒有批評同性戀的言論自由。 至於歐洲有些地方, 教堂只是淪為旅遊景點, 聚會時冷冷清清。 在加拿大的教會裡如果有人吸大麻, 其實他沒有違法, 他也聲稱他有吸大麻的自由。 世俗的一切自由與基督徒靈命沒有必然關係。 我知道自由是好事, 但基督徒不要將它過度神聖化!

你說假如不守護這自由, 未來會壓制教會的發展? 請你回到我上面提及我觀察了10年的那內地教會, 為何他們可以發展這樣迅速和復興?按你的邏輯,這家內地教會在10年前剛成立時,就應該去爭取政治的自由, 爭取到後才去發展教會?
有時我比較了享有政治和言論自由的香港信徒 與 我去過內地這家屬靈很興旺 (在你們眼中所謂沒自由)的教會, 我比較2邊信徒和彼此實際的信仰生活、民生生活、居住環境、視野眼界、思想深度、表達和邏輯能力。 比較後, 我的結論是 … … , 哎! 我不想說我的結論。有時香港人將“政治自由”太當一回事。

說到這裡,如果你還是要得到更多世俗的自由, 其實最好的策略不是去抗爭回來, 很多時候欲速則不達;相反我們努力令社會安定和平穩發展, 每人努力為當地經濟做貢獻(尤其是年輕人), 在巨大發展之後, 你會發現各種各類的世俗自由好像副產品一樣, 自自然然如雨後春筍般出現。 到時你發覺你所能得到的各種“自由”之類別,真是非常多, 會多到令你喜出望外, 到時候你就可以優雅地隨手拿來享用, 不需要淪落到要青筋暴起聲嘶力竭的抗爭。(這個是很深入的話題, 我有機會另寫文章詳細地論述這觀點)

講完了世俗一切形式的自由(包括政治方面的自由), 我要講更高層次的自由。 聖經裡提倡的“自由”, 主要是說屬靈意義上的“自由”。 哥林多後書3:17提及 “主的靈在哪裡, 那裡就得以自由”, 基督徒渴望的真自由也是這種, 這種真自由是從主的靈而來, 不是從西方政治體制而來, 西方政治體制而來的廉價世俗自由絕對遠遠不能與此相比。 香港基督徒不要將世俗的自由過度神聖化,將它的位置放在高於聖經提及的美好事物之上! 更加不值得你誓死守護?

最後我真心希望香港的教會領袖,不要只顧香港,也將目光顧及整個大中華的巨大禾場! 在主內大家庭同心發展這巨大禾場!這屬靈永恆價值比起為西方意識形態搖旗吶喊重要千萬倍!!!

無論你是否認同以上文章的觀點, 請你轉發出去, 使大家多討論這主題, 集思廣益。
假如你很認上面的論述觀點,希望支持和加強這聲音。 請您發電郵給我 (article0001@yahoo.com) 讓我們這把微小得可憐的聲音, 可以匯聚在一起,在現今一面倒的反對派聲音中, 留下一丁點別的觀點和訴求!
祝香港社會安定!

沉默君

B文:惡意抹黑,顛倒黑白,謬解福音

從社交媒體上先後收到兩位牧師傳來同一篇文章,是署名「沉默君」所寫的《一封沉重的信,寫給香港基督徒》(下稱《沉文》)。

《沉文》十分長,洋洋九千餘字,詳盡地表達了作者對香港教會領袖關心社會時政的看法。令我感到奇怪的,是不少教牧人員竟對沉默君的見解表示認同,甚至積極分享和轉載這篇文章,因為當我仔細閱畢全文,發覺只能以惡意抹黑,顛倒黑白,謬解福音這十二個字來形容這篇文章。

現先把《沉文》的主要論點列出如下,然後我將就其中幾個重點加以駁斥。沉默君認為:

首先,教會領袖不應公開表達政治立場。沉默君認為假若是普通信徒表達政治立場那還可以,但當教會領袖在公開場合表達其政治立場,則「一系列連鎖反應和極其嚴重的後遺症必定陸續來臨」。例如當教會領袖公開表態支持反對派時,「破口和裂痕已經萌芽了」,最終會引至教會結黨分爭,和令會眾中有會友離開教會。

其次,由於政治事件異常複雜,牧者很難做到「100%」(作者用語)政治立場正確,極容易在表達政治立場時犯錯,因此教會領袖應避免談論政治事件。沉默君更提醒教會領袖說,「現今香港的傳媒、網上媒體節目和社交平台已經是被西方意識形態壟斷和操控,他們所發放的信息絕對不是爲了陳述客觀事實,而是為本身既有的政治立場服務」,所以教會領袖雖然看過許多資訊,但由於所掌握的資料很可能有誤導成份,因此實在不應公開表達政見而令自己最終失見證。

第三,沉默君認為教會領袖應花時間在有永恆價值的事情上,不應花在價值極微的政治事情上。沉默君說:「教會領袖天職是傳福音,拯救靈魂,培養屬靈生命,建立合一教會,做這些事本身已經極其不夠時間」,假若教會領袖還把時間、資源放在政治上,並且得到的只是「今生今世極其短暫的價值」,則會做成「角色位置與貢獻嚴重不成比例」,浪費了上主所賜給教會領袖的寶貴資源。

第四,沉默君認為真正有意義的關心社會和關心政治,就是努力令社會和諧。 根據沉默君分析,目前香港社會的現況,是「反對派的聲音已經是非常強大」,「弱勢政府」推行的政策經常受到鋪天蓋地的批評。所以,實在不需要教會領袖加多一把批評聲音。

第五,沉默君指出,聖經沒有提倡民主理念。還有,在舊約聖經中,很多故事都表明,在群眾中大部份人的意見通常是錯,經常都是違反上帝的心意,因此民主不一定是好的制度。此外,耶穌和使徒們也沒有推動革命和反抗政府,這應成為今日教會領袖的重要參考。

第六,沉默君認為,由於部份香港教會領袖「高調地反中」,以至改變了中國政府本來對基督教稍為寬鬆的策略,重新加緊對教會的控制,這實在連累了中國大陸的教會。沉默君認為「西方敵對勢力也是正在利用基督教作為散播西方意識形態和反中國的棋子!大陸政府很自然地要收緊和控制大陸教會活動,他們的管制其實是自然的自衛」,所以,這一班「自私自利搞反中」的教會領袖,做成了內地福音工作受阻礙的惡果。

第七,沉默君認為基督徒不應只顧追求世俗的自由,卻應追求屬靈的自由。他指出今日西方社會強調自由,但結果卻是物慾橫流,道德敗壞,教會荒涼。另一方面,內地教會雖然缺乏自由,但內地信徒在信仰生活、視野眼界、思想深度等都比香港教會好得多。

最後,沉默君在其文章末段呼籲香港教會領袖,「不要只顧香港,也應將目光顧及整個大中華的巨大禾場」,「這屬靈永恆價值比起為西方意識形態搖旗吶喊重要千萬倍!!!(原文也是三個感嘆號)」

我認為沉默君這篇自稱「沉重」的文章,有三個大問題,就是惡意抹黑,顛倒黑白,和謬解福音。

惡意抹黑
首先,《沉文》所表達對一些關心社會公義的教會領袖的批評,並沉默君在描述這些教會領袖時所運用帶有中傷對方意味的言詞,其實是對那些教會領袖的惡意抹黑。

貫穿全文,沉默君對一些關心社會公義的教會領袖有非常負面的描述,例如他談到一位在佔中時期曾「大出風頭」的「大人物」,指這位牧者的教會因為太「政治化」,以至「羊圈大有破口」,「眾多信眾流失」,藉此印證教會領袖公開表達政見的確破壞教會。沉默君又批評一些牧者,指他們在「市場調查」下,看到教會內反對政府的人數比較多,便「想討好這批主流群體」,來「為自己贏取些掌聲」。又說有些教會領袖是「天生、理所當然、習慣地要去支持反對派」,所以即使政府「弱勢」,仍要「跳出來衝向」這個已被反對派毆打的對象,還「再補踢多一腳」。在文章末段,沉默君還指一些教會領袖只顧「為西方意識形態搖旗吶喊」。

只要我們細心察看沉默君在以上幾段文字的描述,和有關的遣詞用字,便會發覺當中絕大部份是出於作者個人主觀的看法,而且沒有提出任何具體事實或理據作為證明,但有關文字卻令讀者對這些關心社會時政的牧者有非常負面的印象。

事實上,環顧今日香港教會,究竟有多少教牧人員只顧公開和高調地表達其政治立場,只著緊落實西方社會的政治體制,只看重追求民主自由,和「自私自利搞反中」?我實在十分懷疑有多少這一類的教會領袖。似乎沉默君攻擊的只是一個由他自己樹立起來的稻草人。

此外,沉默君一面斥責這些公開表達政治立場的教會領袖,但同時間他自己卻公開和高調地表達他的政治立場,就是認為教會領袖不應公開反對中國政府;一面說自己「作風低調」、「沉默和成熟」(這樣描述自己難免令人想起一位自稱謙遜的立法會議員)、「沒時間發表什麼個人意見…更不習慣出風頭」,另一方面卻寫出洋洋萬言書,痛斥他口中那班只顧公開政治立場並引至教會分裂和連累國內教會的教會領袖;這難免令人感到沉默君是自相矛盾,邏輯混亂。

我個人也認識不少關心社會公義甚至在大型抗爭行動中走到最前線的牧者,為數約三十至四十人。他們當中有德高望重的退休牧師,有知名的佈道會講員,也有學者型的牧者,和一些青年牧者。按我對這班牧者的認識,他們最終關注的,其實是作為蒙上帝呼召的傳道者,如何在黑白顛倒,真理混淆的世代,為主耶穌基督所宣揚的福音真理作見證,並呼籲所有耶穌門徒追求公義憐憫。他們大部份都仍參與日常牧會工作,宣講聖道,教導聖經,探訪會友,負責崇拜禮儀,主領婚禮喪禮,處理堂會會務等。他們當中有不少人是在非辦公時間才參與關懷社會的事務。我個人對這班為時代把脈和為真理發聲的牧者朋友非常欣賞和尊重。

還有一點,沉默君認為,教會領袖不應公開表達政治立場,這講法其實非常籠統,因為怎樣才算表達政治立場,沉默君並沒有說明。但沉默君似乎較關注和不滿的,是教會領袖公開支持反對派,公開批評「弱勢」的政府,和公開反對中共政權。無論如何,沉默君這論點完全違反聖經教導,是把人為的枷鎖強加在教牧人員的身上。

事實上,教牧人員作為上帝所呼召的傳道者,就是要按上帝的旨意,向當代人和向當代教會宣講上帝此時此刻的話語。他們最應關注的,是所宣講的是否上帝的話,不論這番話是否關乎政治、或經濟、或民生、或其他。所有傳道牧者的宣講,不應受任何政治審查,這是不證自明的顯淺道理。因為我們作為教會,作為門徒群體,所信靠的上帝,就創造天地的主宰,是統管萬有的真神,是關懷全人的主,是政治之主。整本聖經,由摩西律法,到先知的宣講,到舊約詩歌,全部都充滿政治色彩,那麼教會領袖的言論,怎可以或怎能夠脫離政治?耶穌基督宣講天國的福音,豈不就是和所有人類的福祉有密切關係嗎?主耶穌豈不是公開宣告,被擄的人要得到釋放,失明的人要重見光明,受打壓的人要重獲自由嗎?主耶穌不是宣告上帝悅納人的禧年嗎?禧年所描述的財富田地資源重新編配,不是和社會政治息息相關嗎?啟示錄和耶穌論末世的言論,豈不同是充滿政治論述嗎?豈不是表明世上邪惡和霸道的政權必終受到審判和被摧毀嗎?

其實過去數十年,華人教會已把福音變得非常個人化、私有化,現在還有人要求教牧傳道不再談論政治,結果不就是強化社會對教會的負面印象,認為教會堅離地,跟社會脫節,最終令一整代青少年人離開教會嗎?相反,當近日部份教會領袖關心社會中受剝削和打壓的民眾,甚至走到最前線關心抗爭市民時,不是令整個社會對耶穌基督的教會改觀,和從新對福音持開放態度嗎?我們竟還對這班不畏強權為真理發聲的牧者肆意抹黑兼口誅筆伐嗎?

顛倒黑白
《沉文》的第二個大問題,是顛倒黑白,混淆事實。沉默君認為由於部份香港教會領袖反對中國政府,以至連累了大陸教會,令大陸教會受到打壓。

沉默君認為,曾有一段時間,由於內地教會專心傳福音和服務社會,沒有多談政治,所以中國當局曾稍為放寬對內地教會的操控,令教會有一段持續增長時期,但因為一些香港教會領袖「自私自利搞反中」,引至中國當局重新加強對內地教會的控制,結果了連累了內地教會,阻礙了福音工作的發展。這完全是顛倒黑白和罔顧事實的論述。

在今時今日的中國,是否只要聽話和不搞政治,便能得到中共寬鬆對待?我們只需看一看過去極少進行抗爭活動的佛教,近期同樣受到中國當局的打壓和整頓,包括數月前有巨大佛像被炸毀,和不少佛寺也同樣被指令要進行升旗和唱國歌儀式等,便知道沉默君的所謂「教會領袖搞反中連累內地教會」之說,是完全站不住腳。

事實就是,自從習近平上台執政以來,他一直在收緊中國共產黨對全國各個領域的控制。習近平尤其關注影響意識形態的範疇,所以他早在2013年5月,即香港雨傘運動前一年,已開始收緊對全國意識形態的控制,並提出了「七不講」政策,即要求所有國內大學的公共科目,不得講論新聞自由、公民社會等有關普世價值的內容。還有,習近平曾頒布「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十四條治國方略」,其中第一項,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要在一切工作上的領導」。

最近,中國宗教事務局推出《宗教團體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更表明當局將進一步收緊對所有宗教組織的控制。例如其中第五條便指出:「宗教團體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第六條則指「宗教團體應當接受人民政府宗教事務部門的業務指導和監督管理」;第十七條更表明「宗教團體應當向信教公民宣傳中國共產黨的方針政策…教育引導信教公民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擁護社會主義制度」。

從以上種種事例可見,習近平就是要把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放在教會元首耶穌基督之上,並且要求教會和所有宗教團體一樣,都降服在中共的權柄之下。這政策既是出於習近平的治國理念,便跟香港教會領袖有否表達反對中共的立場沒有關係。

謬解福音
最後,《沉文》的第三個問題是扭曲信仰,謬解福音。

沉默君認為,「教會領袖天職是傳福音,拯救靈魂,培養屬靈生命,建立合一教會」,這些才是有永恆價值的事情,而關心社會和政治,卻只有微少而且是短暫的價值。假若教會領袖太多關注社會公義等事情,便會成為「角色位置與貢獻嚴重不成比例」。此外,沉默君在《沉文》所表達的盼望和願景,是香港教會領袖們不要再敵對中國政府,不要站在「反華勢力」一面,相反,教會領袖應跟中國政府合作,透過教會的服務工作和培育信徒愛國的心,促進中國社會的和諧,協助國家維持穩定社會,令福音工作可以暢順地在中國繼續發展。

沉默君的第一個錯誤,在於把耶穌門徒在世上的服侍工作,作出「屬靈/有永恆價值」和「屬世/沒有永恆價值」這二分。問題是這並不是聖經的教導。使徒保羅清楚教導,耶穌門徒整個生命是獻上給主的活祭,凡按天父的旨意和奉基督的名所作的,不論是傳揚福音建立門徒,抑或是追求公義憐憫孤寡,都同樣具有永恆價值,同樣是事奉上帝。著名的福音派文獻《洛桑信約》,在第五段「基督徒的社會責任」中,亦早已清楚表達傳揚福音和社會關懷兩者同屬教會的任務。

聖經中有一個非常鮮明的例子,就是施浸約翰,他固然是上帝所差派的先知,傳講天國真理呼喚以色列人悔改,但他同樣會公開表明政治立場,斥責當權者希律王,不應搶奪其兄弟的妻子希羅底,成為自己的妻子。對施浸約翰來說,傳悔改的道具有永恆價值,斥責當權者的不義,同樣具有永恆價值,兩者同樣是為福音作見證。

沉默君的第二個錯誤,是為了福音工作能順利發展,不惜把基督的主權置於當權者的權柄之下。事實上,假若教會領袖聽從沉默君的建議,以促進社會和諧及協助國家維穩作為手段,並以能繼續在當權者的蔭庇下發展教務作為終極關懷,那麼教會所傳的福音,已經不是耶穌基督的福音。

因為教會所宣講的福音,是耶穌基督作為天國君王的福音,耶穌基督要開展的國度,是一個超越國家、民族、語言、地域界限的國度。基督的權柄統管萬有,所有地上的君王、官長、領袖、權貴等,都要降服在耶穌基督至高權柄之下。鮑維均博士在其所著《顛覆現實的基督論》中便明確指出,耶穌基督具有先知君王的角色,他的地位、權柄本來就高於現實世界中一切的君王,所以祂根本不需要推翻羅馬政府,祂已透過祂的受死與復活彰顯了天國君王的權柄,同時顛覆了現實世界(頁63)。

所以,當沉默君要求耶穌基督的教會,也就是耶穌基督在地上的代表,對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權柄和治理權柄作出妥協,並且自覺地噤聲,不對中共的邪惡和不義作出指斥和譴責,這就是對耶穌基督的背叛。當耶穌基督的福音,成為協助當權者維穩的福音,成為罔顧基督的主權只求合一和諧的福音,那福音已不是從使徒們傳承下來的福音,那已是另一個福音。

我的盼望和禱告,是沉默君這篇惡意抹黑、顛倒黑白、謬解福音的文章,失去一切迷惑人心、分化教會和混亂真理的功能。願更多主內同道和弟兄姊妹,能明辨是非,堅守真理,並且在這動盪迷失的時代,繼續傳講賜人盼望的天國福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弟家的新居感恩禮拜分享:善頌善禱

如何將Linux打造成OpenFlow Switch:Openvswitch

Openssl 範例程式:建立SSL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