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王記:所羅門

最近決定要寫一系列的文章,是關乎列王記裏面的眾位國王。這感覺上可是不得了的大工程啊 ... 所以動筆之前還是先紀錄一下自己的動機,希望以後沒力的時候仍能提醒自己:

  1. 因為老婆在靈修列王記。是的,原因是出在老婆身上!因為老婆常常跟我說:「讀列王記不知道在讀什麼,感覺都是同樣的話,像是『誰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然後就結束了;或是說名字好難記之類的;北國南國跳來跳去」,所以我也來靈修列王記,願上帝賜給我靈修時的心得和老婆分享。
  2. 養成做靈修筆記的習慣(大概很困難)
  3. 我喜歡歷史~
  4. 整理列王記裏面的資料(就好像讀紅樓夢也要好好整理一樣,雖然這件事我從來沒做)
那麼就開始了,首先登場的是列王記裏面的第一個國王:所羅門。

所羅門

聖經記載:
  1. 大衛確立所羅門繼承人的身份(王上1)。
  2. 大衛的遺言(王上2:1-2:11):遵行上帝的話、殺約押、示每,恩待巴西萊。
  3. 所羅門處理政變並執行大衛的遺言(王上2:12-2:46)。
  4. 所羅門王求智慧,蒙神應允、賜福(王上3-4)。
  5. 所羅門預備聖殿材料、建聖殿(王上5-7)。
  6. 所羅門建王宮(王上7:1-12)。
  7. 所羅門獻祭(王上8)。
  8. 耶和華向所羅門顯現(王上9:1-10)。
  9. 所羅門的繁榮、示巴女王來訪(王上9:11-10:29)。
  10. 所羅門的墮落與結局(王上11)。
第一個登場的國王是所羅門(假設不算第一章年紀老邁的大衛的話)。想到所羅門,第一個直覺反應就是建聖殿,再來就是求智慧,以及一個充滿智慧的判斷。但今天要思想的是所羅門的一生。

1. 大衛確立所羅門繼承人的身份(王上1)

從撒母耳記裡其實沒有記載大衛選所羅門作為他的繼承人(勉強要說的話就是一句話:「給他起名叫所羅門。耶和華也喜愛他」,或是在歷代志裏面有記載)。這段聖經中,其實我比較想思想的是另外一個人~亞多尼雅。

亞多尼雅是所羅門的哥哥(排行老四,順帶一提,押沙龍排行老三,老大是暗嫩就是導致押沙龍叛變的起因,老二聖經沒多少描述),押沙龍死了以後,他自己認為自己會做王一點也不奇怪,因為從輩分上來說本來就輪到他。 就算大衛在之前就已經決定了繼承人是所羅門,他可能也認為這是老爸神志不清所做的決定吧,更何況以色列人一向很看重長子(他現在相當於是長子了)。可惜的是,上帝才是決定王位的人,正如大衛被撿選一樣(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

我常常在想,如果我是亞多尼雅,我會不會忿忿不平呢?我能不能向自己的弟弟所羅門下拜?其實講簡單一些,「願上帝的旨意成全」是嘴巴上講講的,還是內心真的如此想呢?「他必興旺,我必衰微」這句話聽起來很容易,內心卻不太願意這樣發生。要知道,亞多尼雅是哥哥,繼承王位是他當享的權利:施洗約翰也是哥哥,又怎能屈居耶穌的下面呢?這兩個人類似的處境,不同的反應,願上帝賜福給我,堅固我的信心,以及順服的心。

2.  大衛的遺言(王上2:1-2:11):遵行上帝的話、殺約押、示每,恩待巴西萊。

我還挺不喜歡大衛的遺言的 ...有事自己動手就好,幹嘛牽托所羅門,就算示每是因為自己的諾言而不殺他(撒下19:21-23),約押總可以自己動手吧?而且明明答應不殺示每,死前又留下來這個遺言幹嘛?(不過這不代表我喜歡示每這個人 ... )

約押、示每留到下一段,這邊來想想大衛。從國家安定的角度來看、從為兒子著想的立場來看,這兩個命令下的合情合理(一個隨自己的私慾殺人又不服命令;一個隨時可能背叛、咒詛國王)。但聖經記載在這裡,是要我們學習什麼呢?誠實來說,我不知道。如果我是大衛,也許也會這麼吩咐所羅門,畢竟會擔心自己的小孩(雖然我覺得我更有可能自己動手 ... )

或許我之所以想不通的理由在於,一直在幫大衛找藉口吧 ...很多人從小就有二分法的概念,一個人是好人,那他所做的都是好的,就像這裡的大衛(我想除了很明顯的罪以外,大家都會認為大衛做的事情是對的吧)。但也許很多時候,聖經記載這些事情是叫我們了解這個人的個性。我承認,以約押和示每這兩個例子來說非常難處理(一個是國家的元帥、一個是大衛說原諒的人),我不敢評論大衛在這裡做的是對的還是錯的(像是應該直接動手、或是不要留下這樣子的遺言),只求上帝賜給我智慧來處理一些難處理的事情 ...

其實看到這裡我徒然發現了一件事情,我居然把大衛的遺言集中在三個人身上(正確來說是兩個,恩待巴西萊沒啥問題),我卻忽略了最重要的一部份,甚至是整個列王記的核心信息:「你當剛強,作大丈夫,遵守耶和華─你 神所吩咐的,照著摩西律法上所寫的行主的道,謹守他的律例、誡命、典章、法度。這樣,你無論做甚麼事,不拘往何處去,盡都亨通。」這算什麼核心信息?這句話(或是這類的話)在舊約出現了不知道多少次了,哪有什麼特別的。但整部舊約歷史,神對人的吩咐不都一樣嗎?人卻多少次的背逆,從挪亞時代、亞伯拉罕的時代、以色列人出埃及、士師記、撒母耳記、列王歷代、大小先知書 ... 其實說的不都是同一件事嗎?頻率有多高?我老弟說:「先知書讀起來好無聊,都在講類似的事情」;我老婆說:「怎麼這些歷史看起來都這麼像,讀起來好無聊」 ... 有多無聊,無聊到我一開始在思想的時候壓根就直接忽略這一段。越是理所當然、越容易被忽略 ... 卻是非常重要的。

很多時候,這經文對基督徒來說太過理所當然,當我們指責聖經中那些壞王的時候,沒想到我們自己也會犯下同樣的過錯。我們注意聖經中的那些英雄故事,卻忘了,神從始至終的吩咐:「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 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 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

願上帝隨時提醒我。

3. 所羅門處理政變並執行大衛的遺言(王上2:12-2:46)。

在這段經文裡,所羅門處理了四個人:亞多尼雅、亞比亞他、約押、示每。

亞多尼雅的部份其實我一直不是很明白,正如我老婆問的一樣:「亞多尼雅向拔示巴提了一個很糟糕的要求,所羅門拒絕就好了,為什麼要殺他呢?」 坦白說,我不知道,而且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拔示巴會無知到還跑去問所羅門,她實在應該自己直接回絕的。但是從經文可以看出,亞多尼雅一直認為自己才是王:「你知道國原是歸我的,以色列眾人也都仰望我作王,不料,國反歸了我兄弟,因他得國是出乎耶和華。」表面上,亞多尼亞認可所羅門的王位,並且承認這出於耶和華,但實際上,他心中還是不平、不滿,想要讓自己在所羅門之上(收亞比煞為自己的嬪妃)。嘴巴說是上帝的旨意,心中卻還是輕視所羅門,並沒有真正順服上帝的帶領。另外,由押沙龍的例子(撒下16:21-22)可以看出,這實在是犯了大罪了。

亞比亞他,他是祭司亞希米勒(Ahimelech)的兒子(撒上21:1)﹔亞希米勒又是亞希突(Ahitub)的兒子(撒上22:9)﹔亞希突和以迦博(Ichabod)都是非利哈的兒子(撒上14:3)﹔非利哈則祭司以利的兒子。他是祭司,然而卻不聽上帝的吩咐,支持所羅門為王,反而擁戴亞多尼雅為王。我不知道為什麼,或許是受到亞多尼雅的誘惑,可能是權力或是其他事務,又或許是為了自己,想早點和下一代的君王打好關係(正如我前面所說,論長幼順序,本來應該是亞多尼雅當下一任君王)。上帝的旨意高過人的旨意,唯願上帝的旨意成全。

示每,這個人很令人討厭,標準的牆頭草角色。不過這邊不是討論牆頭草的問題(那是撒母耳記下的範圍),在這裡給人一個很大的提醒:不要看任何東西勝過上帝。示每的僕人逃了(可能這兩個人是壞僕人、或是示每是個爛主人),對示每來說,這是財務的損失,而且不抓回來的話,如何整頓家裡的氣氛呢?去把僕人抓回來怎麼看都很理所當然,然而,這違背他在上帝前立下的誓言。很多時候,很多決定看起來都是很應該的,說點謊會讓事情更好辦、走後門會更容易點,甚至這些事情讓任何人來看都會覺得無傷大雅,甚至應該要這麼做。但不要忘了,基督徒是和上帝立約的人,當以基督的心為心,以上帝的眼光看世界。就算這和世界的潮流是有所違背,仍然信任上帝的帶領、相信祂的保守。

約押,一個聖經中我最不了解的人。他是大衛的元帥,常打勝仗,還有智慧(撒下14,請婦人去說服大衛;撒下19,安慰大衛),也有一定的程度敬畏上帝(撒下24,勸阻大衛數點百姓)。大衛要處置約押的理由是「殺了以色列的兩個元帥:尼珥的兒子押尼珥和益帖兒子亞瑪撒。」,不講還好,講了反而更讓人覺得驚奇。押尼珥是誰?掃羅的元帥,而且是個令人討厭的人物,在服事掃羅的時候沒有盡到保護掃羅的責任(撒上26:14-15),在侍奉伊施波設(掃羅的兒子)時,不但和掃羅的妃嬪同房(撒下3:7),還率眾倒戈(撒下3:12),居然還敢說這是照著耶和華的誓言來做的(明明就試想背叛了)。亞瑪撒是誰?他是押沙龍的元帥,押沙龍死了以後歸向大衛,但辦事不力(撒下20:4-5)。寫到這裡連我都想要幹掉這兩個人了,更何況是約押(所羅門居然用「又義又好」形容這兩個人)。

我不知道該怎麼解釋,更不曉得為什麼大衛曾試圖用這兩個糟糕的人來取代約押。當然,約押不是沒有問題,他暗中殺了同袍、殺了王的兒子押沙龍,也協助大衛殺了烏利亞,但對約押來說,他都有聽起來很冠冕堂皇的理由。烏利亞是大衛的吩咐,押尼珥殺了約押的兄弟,殺了押沙龍是為了大衛的國度著想(要知道,押沙龍和約押的關係應該還不太壞)。這些經文之所以愈來愈難解釋,某種程度是因為我之前所提過的,大家認為大衛是好人,所以可以代表上帝來說話。但在讀歷史書的時候,要知道這是歷史紀錄,而且在上帝的保守之下會顯示人的缺點,大衛也不利外。某種程度,我認為這是大衛和約押的私人恩怨,因為約押知道太多的大衛的醜事,而且也殺了大衛的兒子,所以才會做這樣的吩咐。

我們可以從約押的身上得到什麼樣教訓?約押很聰明,這讓我想到新約的一節經文「因為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較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只是他非常在意他的地位、權勢。他用了一切的手段來鞏固他自己的地位。很漂亮的手段,但卻始終不是光明之子。信仰對他來說,只是鞏固自己地位的方式。他效忠的是大衛、自己的地位,而不是上帝,甚至死前還想拿上帝的祭壇來救命。上帝和人的關係應該是直接的,而不是間接的。其實在我自己的服事上也是一樣,不管做了多少的服事,有些甚至做的很不錯,但我的心態是否和約押一樣,只是要表現自己、鞏固地位,而不是真的在服事神呢?我想這是約押和大衛最大的差別吧。


4. 所羅門王求智慧,蒙神應允、賜福(王上3-4)。

這段經文在所羅門一生的事蹟裏面是最為大家所熟悉的。耶和華向所羅門問說:「你願我賜你甚麼?你可以求。」所羅門做了一個著名的回答:「你僕人─我父親大衛用誠實、公義、正直的心行在你面前,你就向他大施恩典,又為他存留大恩,賜他一個兒子坐在他的位上,正如今日一樣。 耶和華─我的 神啊,如今你使僕人接續我父親大衛作王;但我是幼童,不知道應當怎樣出入。僕人住在你所揀選的民中,這民多得不可勝數。 所以求你賜我智慧,可以判斷你的民,能辨別是非。不然,誰能判斷這眾多的民呢?」

我常在想,如果神問我同樣的問題,我會回答什麼?這可是千載難逢的機會。隨著年紀增長,我發現我可能會愈來愈重視一些現實生活中的事情,包含了金錢、工作、成就、子女(這時候很容易就冒出來康來昌牧師常見的話:「這些東西不是不好,只是 ...」),如果神真的問我的話,我的回答恐怕愈來愈難脫離上面這些,這是實話(開玩笑,這樣類似神燈的機會可是很少見的),卻也反映出我平常的禱告是參雜了多少虛偽的成份。在教會禱告,何等優美、屬靈,但內心所思想的,又離自己的嘴巴有多遠呢?所羅門求智慧,這是好的,但他的理由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管理百姓、判斷百姓。我也想求智慧,但為了誰呢?為了自己能夠畢業嗎?「多給誰,就向誰多要」,這是聖經的原則,也是蒙神喜悅的。

神除了讚賞所羅門,賜他智慧,並財富尊榮,又加了一句貫徹整本聖經的話:「遵行我的道,謹守我的律例、誡命」。有智慧、有能力的人何其多,但真正的智慧乃是認識耶和華。認識神,不但能有「得救的智慧」,更重要的,認識上帝這智慧的本體(箴8),即便自己是愚拙的又何妨,有上帝在引領我們。這也是所羅門所遇到的最大問題。有智慧,也享有尊榮,卻逐漸忘了那真正的智慧。直到老的時候,才重新思考,發現智慧也是虛空,才又重新找到人的本份:「 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 神,謹守他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或譯:這是眾人的本分)。」。

5. 所羅門預備聖殿材料、建聖殿(王上5-7)

如果說在曠野建築帳幕和頒布律例會讓一堆基督徒望之卻步的話(賴老師一定不同意),那建聖殿對基督徒來說一定也是同樣的艱辛(我還真期望能聽聽看那些逐章逐節的講員要如何處理這幾段呢,阿還有家譜...)。

對基督徒的靈修來說,很多時候會執著於要如何從聖經中發現亮光(某種程度來說我這系列的文章就是這樣)。現在,看到一堆數字,看到一堆美侖美奐的裝飾、擺設,這對我們的靈命到底有什麼幫助(想嘗試靈意解經嗎?)。

我不知道!很明顯的,整整三章的聖經描述整個建殿的過程,以及其中的華美(講的我都很想看),帶出了以色列繁榮的巔峰。這是何等歡喜快樂的情景。我覺得上帝留下這些紀錄,一方面是做歷史的記載,二方面也是讓我們這些基督徒能夠和之後的情景進行對比,這中間的反差實在值得我們深思。

6. 所羅門建王宮(王上7:1-12)

這一段在描寫所羅門蓋王宮,以及為他老婆(法老的女兒)蓋房子。我看過有些人會從所羅門建王宮的時間比聖殿久來批評所羅門,但對我來說,這段單純就是描述所羅門所享受的尊榮,而且這也是上帝應許要賜給他的。

基督徒享受美好的住處、食物,有很好的收入,都很好,感謝主(還是覺得這像是康來昌牧師的話),這也沒有什麼錯,甚至以所羅門的情況來看,這還是上帝應許要給他的。不需要去抗拒這些,故意要表現敬虔的樣子,過著躲到「曠野」的生活,不必。但要知道,不管是哪種生活,耶和華視看內心而不是看外貌的。

7. 所羅門獻祭(王上8)

聖殿總算好了,這段經文主要是所羅門的禱告以及演講。這殿雄偉非常、金碧輝煌,看起來很是壯觀,可是真正讓人站立不住的,不是這些建築物,不是這些數不清的牛羊,而是這邊提到的「因為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殿」。之前聽唐牧師講道,說所羅門建的聖殿雖然宏偉,但還比不上之後新約時代希律(聽說他是一個很棒的建築師)建的聖殿。但這兩個聖殿完全不一樣,一個有神在其中,一個沒有。沒有神的聖殿不過就是單純的建築物,或許會觸動人內心對於美的感動,卻沒有上帝的榮光,沒有敬拜,沒有對上帝的渴慕,也沒有上帝的話語。儘管在希律的年代,也有在談律法書,但終究只是...。教會也是這樣,去過幾個歐洲的教會,裏面有許多的藝術品,但完全看不到聚會的痕跡;相對來說,去參觀澳門幾個觀光景點的教會,裏面還看的到聚會的信息、周刊,到真是讓人感動(雖然大部份是天主教的)。

聖經說:「豈不知你們是 神的殿, 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頭嗎?」 其實這也可以用來自省,到底在我們裏面有沒有上帝,有沒有活出基督的樣式、上帝的榮光。的確,非基督徒很多時候表現的更好、有更大的成就,但我們會不會因此而忘記自己是神的兒女,反而對那些人羨慕、嫉妒、自慚形穢呢?聖殿大小不是重點、教會裝潢也不是重點、人的外在也不全是重點,唯一的重點是,耶和華是否與我們同在。

所羅門在這邊的禱告講了幾個很重要的地方。「神果真住在地上嗎?看哪,天和天上的天尚且不足你居住的,何況我所建的這殿呢?」所羅門很清楚,建築物建的再好都沒用,萬有都是神的,我們能拿什麼給神呢?「誰是先給了他,使他後來償還呢?」 所羅門很清楚,建殿不是功勞,不是拿來討價還價的籌碼,甚至連建殿都是神做的(現在耶和華成就了他所應許的話,使我接續我父大衛坐以色列的國位,又為耶和華─以色列 神的名建造了殿。)我們有什麼好像神誇口,我們只能說:「感謝神,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所做的本是我們應分做的。」回想自己,有多少次參與服事是為了表現自己很厲害,能夠做某些事情呢?但願神能調整我的心態,隨時提醒我。

所羅門的禱告中,很大的一部份是願上帝垂聽百姓的禱告,包含判斷的禱告、悔改的禱告等。這中間夾雜一句很重要的經文:「論到不屬你民以色列的外邦人,為你名從遠方而來,(他們聽人論說你的大名和大能的手,並伸出來的膀臂)向這殿禱告,求你在天上你的居所垂聽,照著外邦人所祈求的而行,使天下萬民都認識你的名,敬畏你像你的民以色列一樣;又使他們知道我建造的這殿是稱為你名下的。」神是宇宙的主宰、統管萬有,並不像是有些人所說的,只是地方性的神、猶太人的神,所羅門在這裡宣告,神也是外邦人的神,是天下萬民所應當認識、敬畏的。

所羅門在這裡甚至發出了近乎預言性的宣告:「你的民若得罪你(世上沒有不犯罪的人),你向他們發怒,將他們交給仇敵擄到仇敵之地,或遠或近,他們若在擄到之地想起罪來,回心轉意,懇求你說:『我們有罪了,我們悖逆了,我們作惡了』;他們若在擄到之地盡心盡性歸服你,又向自己的地,就是你賜給他們列祖之地和你所選擇的城,並我為你名所建造的殿禱告,求你在天上你的居所垂聽他們的禱告祈求,為他們伸冤;饒恕得罪你的民,赦免他們的一切過犯,使他們在擄他們的人面前蒙憐恤。」我不知道所羅門是怎麼想到的,這幾乎就是整本列王記的故事內容了。可惜以色列人沒有學到教訓,甚至在舊約的最後一卷書瑪拉基書還在那邊說:「我們在那件事上得罪你呢?」作為一個聖經的讀者,或許會很想好好的念念那些以色列的百姓,直接跟他們說:「你們是真的不知道還是假的不知道啊?神對你們說的話從創世紀以來都不知道重複多少次了!」可是,或許在神的眼中,我才是那群背逆之人的一員。願上帝使我時常想起自己的罪,並順服神、認自己的罪,求上帝赦免。

禱告的最後,所羅門為百姓做了祝福:「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他照著一切所應許的賜平安給他的民以色列人,凡藉他僕人摩西應許賜福的話,一句都沒有落空。願耶和華─我們的 神與我們同在,像與我們列祖同在一樣,不撇下我們,不丟棄我們,使我們的心歸向他,遵行他的道,謹守他吩咐我們列祖的誡命、律例、典章。我在耶和華面前祈求的這些話,願耶和華─我們的 神晝夜垂念,每日為他僕人與他民以色列伸冤,使地上的萬民都知道惟獨耶和華是 神,並無別神。所以你們當向耶和華─我們的 神存誠實的心,遵行他的律例,謹守他的誡命,至終如今日一樣。」這段祝福講了很長,你看到了什麼福氣?幾乎沒看到!沒有金銀財寶、沒有權勢地位,什麼都沒有,卻有一個最大的祝福,就是神與我們同在。以馬內利,感謝神,這是上帝的已經成全的賜福。

8. 耶和華向所羅門顯現(王上9:1-10)

這是耶和華第二次向所羅門顯現。耶和華應允了所羅門所求的,只是加上了一個但書:「倘若你們和你們的子孫轉去不跟從我,不守我指示你們的誡命律例,去事奉敬拜別神,我就必將以色列人從我賜給他們的地上剪除,並且我為己名所分別為聖的殿也必捨棄不顧,使以色列人在萬民中作笑談,被譏誚。這殿雖然甚高,將來經過的人必驚訝、嗤笑,說:『耶和華為何向這地和這殿如此行呢?』人必回答說:『是因此地的人離棄領他們列祖出埃及地之耶和華─他們的 神,去親近別神,事奉敬拜他,所以耶和華使這一切災禍臨到他們。』

我實在很難想像,神居然會拿自己的榮耀來開玩笑,不,應該說是,神寧可犧牲自己的榮耀,也要懲罰這群背逆的百姓。這百姓有什麼資格讓神蒙受這樣的羞辱呢?雖然這邊有人回答說:「是因此地的人離棄神」,但更多的外邦人問的是:「你們的神在哪裡?」我不知道~但很明顯,比起這些外面人的看法,更看重自己百姓的內心。這樣講或許很奇怪,神寧可讓自己的名看起來受辱,也要讓自己的百姓學會順服。當然,實際上,神的名是榮耀尊貴的,不管我們基督徒行的多爛也不能損傷分毫,就算讓敵人拿到話柄也無損於上帝的榮耀。但神竟然會把這樣的話柄、機會給仇敵,信任我們這些不可信任的、號稱神在地上的代表、所謂的基督徒、小基督的人,只為了要我們歸回,這是何等的愛。求神保守我們的心。

9. 所羅門的繁榮、示巴女王來訪(王上9:11-10:29)

這兩章描述了所羅門的繁榮,如果和列王記後面幾個王的描述相比較,你會發現這裡的數字幾乎都是天文數字,足以顯示所羅門的榮華富貴到了一個什麼樣的程度。

在王下九章這裡記載了一個小插曲,是關於所羅門和他的朋友推羅王希蘭的故事。在建殿的過程中,可以看到希蘭是非常盡心盡力協助所羅門建殿,結果在殿完成之後,所羅門給了希蘭20做城邑,結果希蘭巡視了一圈,發現這些城都很爛,所以抱怨道:「我兄啊,你給我的是甚麼城邑呢?」為什麼所羅門會給希蘭這些糟糕的城池呢?我不知道(在這一系列裡一定會常常看到「我不知道」這幾個字)。是因為所羅門小氣嗎?可能不是,因為看下一章示巴女王的例子,所羅門出手可大方的呢!(當然不排除是被希蘭教訓一頓以後才學會大方 ... );不然另外一個可能性是,所羅門沒注意到這些事,特別是對他自己最親近的朋友。親近生狎侮,或許就是因為感情太好,有了革命情感,所以才疏忽了給朋友所當得的。這是一個提醒。當然,上述的思想純屬猜測,因為聖經沒說,所以我不知道。

有人提到,代下8:2那邊所提到「希蘭送給他的那些城邑」,其實就是希蘭將這20座城歸還,一樣,我無法從聖經判斷是否真是如此。但如果真的是如此的話,可以看到所羅門修築了這些城池,使以色列人住在裏面。這些城池當真如希蘭所說的,是「迦步勒」(無價值)嗎?不是的。在人看來無價值,但所羅門卻以他的智慧使這些城池重新有了意義。所羅門的智慧是誰賜的?是上帝!上帝有能力把在人眼中「無價值」的人或物,變得有價值、有意義,中國人常說:「吃虧就是佔便宜」,很阿Q式的說法,但是在神卻沒有難成的事。當思想亞伯拉罕和羅得分家的事情,繁華如所多碼,下場如何?看來貧瘠的山地,卻至終成為流奶與蜜之地。一切只在乎上帝。

示巴女王的來訪是所羅門盛世的最高峰。所羅門回答了示巴女王的所有問題,以至於示巴女王頌讚到:「我在本國裡所聽見論到你的事和你的智慧實在是真的!我先不信那些話,及至我來親眼見了才知道人所告訴我的還不到一半。你的智慧和你的福分越過我所聽見的風聲。你的臣子、你的僕人常侍立在你面前聽你智慧的話是有福的!耶和華─你的 神是應當稱頌的!他喜悅你,使你坐以色列的國位;因為他永遠愛以色列,所以立你作王,使你秉公行義。」 感謝上帝,一切的榮耀都是祂的。感謝上帝,因祂願意使我們藉著祂而得享榮耀,「願主我們 神─的榮美歸於我們身上。」可是,這是一個提醒,這是上帝的榮耀,就算我們得以分享上帝的榮美,也不能忘記歸榮耀與神。在列王記裏面,很常可以看到,歸榮耀與神的人是外邦人,而以色列人反而很少。願上帝時常提醒我。

最後提到一件事情,在申命記17:16-17說道:「只是王不可為自己加添馬匹,也不可使百姓回埃及去,為要加添他的馬匹,因耶和華曾吩咐你們說:『不可再回那條路去。』他也不可為自己多立妃嬪,恐怕他的心偏邪;也不可為自己多積金銀。」妃嬪的部份下一節再說,這裡先談「馬」。神說,不可以到埃及買馬,這裡所羅門卻多次派遣商人到埃及買馬。買馬有什麼問題?沒有啊,神為什麼要禁止?還是那句老話,我不知道。馬有什麼用?戰車、威風,然而這些值得我放棄上帝的吩咐嗎?這些會讓我倚靠自己的軍力而忘記上帝嗎?以色列在沒有馬的狀態不還是可以大打勝仗嗎?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我們 神的名。

10. 所羅門的墮落與結局(王上11)

這一章描述了所羅門王的墮落。所羅門為什麼會墮落?因為他戀慕外邦的女子,而上帝也很明確的提醒他:「因為她們必誘惑你們的心去隨從她們的神。」這是個提醒。我在教會聚會多年,也看到了一些例子,基督徒和非基督徒結婚,然後基督徒的一方就逐漸在教會消失了。當然,留下來的不是沒有,但消失的總是會令人惋惜。「信與不信的不可同負一軛」,這是很多非基督徒常常拿來質疑基督徒的,感情,不是兩情相悅就好了嗎?我又沒有阻止你進入教會、也沒有阻止你做禮拜。而基督徒也對這節聖經萬般苦惱,看起來要找另一伴非要在教會中不可,難道不能感情歸感情、上帝歸上帝嗎?話先說在前面,我這個人不認為「信與不信不能同負一軛」這經文是在講婚姻的,而是提醒基督徒不應該和非基督徒有相同世俗的價值觀(從上下文可以看出來)。但是,有人會希望另一伴和自己的價值觀不一樣嗎?這也是為什麼我認為這經文用在婚姻也未嘗不可的理由。

很多人認為:「該撒的歸該撒、上帝的歸上帝」,聽起來就是耶穌的教導,所以信仰和其他事情是可以分開的(這叫作斷章取義,詳情可以看太22:16-22)。或許其他宗教可以吧,但基督教不行,擔任基督徒更是不行。 基督教的信仰不是一種心靈寄託、也不是一種宗教儀式,而是一種生活方式,是一種價值觀的展現,反映出被救贖的生命以及對耶穌降臨的盼望,這生命是整體而無法分割的。All or none。在這中間沒有模糊的地帶。所羅門或許以為他可以處理的很好,你拜你的,我信我的。之後或許認為,反正這是假神,拜拜讓我的妻子開心也好,省的家裡烏煙瘴氣的,之後再到聖殿獻個祭就好。但基督教的信仰是無法做這樣的切割,因為這是生命的全部。

此外,我猜測所羅門或許認為自己可以抵抗這樣的誘惑吧,因為他自己很有智慧。但耶穌教導我們的是:「不叫我們遇見試探」 ... 因為從人類歷史以來,除了耶穌,有誰完全勝過了試探呢?(輸的例子倒是不少)。不要把自己陷入試探裏面,也不要證明自己比柳下惠厲害而硬往女人堆裡鑽。其實,又何止是美色?金錢、權力,我自己又何嘗不想要呢?天曉得我經過樂透的攤子前,或多或少還是有所心動 ... 所羅門在老年說:「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他享受了這一切榮華富貴、美人如雲,卻只有得到這些的結論。但願上帝能協助我保守我的心,勝過保守一切。

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 神,謹守他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或譯:這是眾人的本分)。因為人所做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 神都必審問。

至於本章出現的耶羅波安呢?那是另一個故事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弟家的新居感恩禮拜分享:善頌善禱

如何將Linux打造成OpenFlow Switch:Openvswitch

Openssl 範例程式:建立SSL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