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教學的考試問題

因應新冠肺炎的疫情,學校開始要求老師們要「遠距教學」。「遠距教學」對我來說沒有任何問題,事實上,我並不討厭數位化的教學模式,我甚至自己去 Coursera 上面上過一些課程,一方面是去學習,二方面也是看看人家怎樣上的。BTW,我超喜歡 Charles R. Severance 這位老師的。他的 Python For Everybody ,雖然對資工領域的人來說有點太簡單,但是上課風趣,也講得非常清楚。但我個人本身還是比較喜歡實體授課,去親身體會上課的氛圍,和學生的互動等。當然很多人說:「網路授課還是可以互動阿」,特別是學生還會說:「隔著網路比較敢問問題」(拜託,我的課堂上,問題答不出來從來沒扣分好嘛),對,但隔著網路會更容易只跟有反應的同學互動,更難在一大片信息中注意到比較沒有反應的學生,而且對於氛圍的感受力下降,也造成老師很難立時做調整。不過這些對我來說問題還不大 ... 我在意的是 ...

誰可以告訴我「考試」要怎麼辦??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採用了現代人最會的 Google 大法,然後我看到了下面的文章:

解析大專院校難以「超前部署」遠距教學的七道陰影
大學線上測驗防止學生作弊?老師們應該要注意的弦外之音

在第一篇文章中提到:

我認為「防弊」有兩個層面,其一能否測驗出學生修業後「能力」的成長,而非只是「暫時」背起來了;其二,則是能否真正測驗出是「該名」學生的能力,也就是如何確定A答案是A學生的,而非B學生提供。

對於前者,老師們不能再出那種課本翻得到、網路上查得到的考題,而是能針對該門課程的「教學目的」拿出有水準的open book exam,而且是沒有標準答案的,才能測驗出學生在知識、技能或觀念上「內化」的程度。因此,老師勢必又要花更多的心力在出題和改考卷。

針對後者,我個人覺得,這永遠會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大學作為一個18歲以上的成年教育階段,學校和老師該去思考的是如何讓人有學習動機上課、並透過測驗了解自己的成長或不足,而非消極的防弊。

第二篇文章則是提到:

大企業花大錢建立的防盜機制都會有人破解,更何況是一堂課的考試。不如積極思維、超前部署,一開始就思考〝沒有嚴格的防盜機制下〞,該如何測出學生的學習狀態?由於網路的匿名性,教育者在網路上教學必需盡力回歸教學本質,直視學生的學習動機:面對它、解決它、放下它。讓學生心甘情願自主接受測驗,必需重新設計整個教學流程,這才是治本之道。

反思完「防止線上測驗作弊」的各種問題,我接下來想用積極意義去探討線上教學與測驗真正的價值。

好的,我想談的就是「考試」這件事情。這兩篇文章的論點都是基於一個論點:「學生是自己想要學習的」或者可以說「學生是有學習動機的」。問題是,他們都忽略了一件事情,考試的本質在於分勝負而非自我學習成果的檢視要檢視自己的成果,自己捫心自問就夠了,考試則是要老師來幫你背書。在現在一切都要量化、分高低的時代,有誰說他不在意 GPA 呢?

如果考試的本質是要分個勝負,那麼公平性、作弊的問題就很麻煩了。因為不管技術如何演進,我永遠管不到 Side Channel ,也就是說我永遠抓不到人作弊。要知道,就算我出的考題很有創意,抄同學的答案也是抄同學已經經過頭腦處理後的答案,看起來也是經過思考後的答案。如果要每個同學的考卷都不同,一來沒時間出題,二來公平性也一定會被人質疑。上面還有人說要用 AI 分析 ... 我到想知道證明題要如何用 AI 分析。所以要怎麼辦呢?

我還真的不知道,有好的建議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弟家的新居感恩禮拜分享:善頌善禱

Openssl 範例程式:建立SSL連線

如何利用 Wireshark 來監聽 IEEE 802.11 的管理封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