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得意的事情

經文:以賽亞書 39 章

其實我一直不怎麼喜歡希西家這個人,就算他是列王記裡面少數的好王,理由就在於第八節,哪有人因為自己所行的得罪神,以至於後代受到咒詛,卻還因為自己沒事而沾沾自喜的,真的很令人討厭呢!但我還沒有勤勞到為我這個討厭的情緒寫靈修筆記,今天要想得是另外一個問題:

當巴比倫王派人來祝賀希西家王病得康復,希西家王非常高興的接待使者,結果因著這件事情,上帝派以賽亞責備了希西家,這就是以賽亞書 39 章所描述的故事。到底在這件事情上希西家作錯了什麼呢?神為什麼要發出這樣的責備?

從整個 39 章來看,並參考列王記下 20 章、歷代志下 32 章,會覺得有點沒頭沒腦,不曉得希西家到底作錯了什麼事情。我們可以從歷代志那邊找出一些端倪:

代下 32:31 唯有一件事,就是巴比倫王差遣使者來見希西家,訪問國中所現的奇事;這件事 神離開他,要試驗他,好知道他心內如何。

對照聖經中各處的描述,巴比倫王所想要打聽的「奇事」應該是希西家「病得康復」這件神蹟。神想要透過這件事來試驗希西家,結果希西家所做的是「展現家中所有的財寶」,卻不是「歸榮耀與那位醫治的上帝」,這件事帶給我很大的震撼 ... 因為我發現我很有可能犯下跟希西家一樣的毛病 ...

試想,如果有人來拜訪你,你豈不會把展現自己最好的部份嗎?我想我應該會(想想之前搬新家的時候邀人來玩的那種心態就是了),但這所謂「最好的部份」,到底有沒有把上帝考慮在裡面呢?捫心自問,自己大概也跟希西家一樣,危難的時候尋求主,但在這種順利的時候大概就沒想到主了吧 ... 也許,希西家該做的事情,應該是告訴使者上帝是如何施恩幫助自己脫離亞述的手,從絕症中醫治自己,甚至賜下超自然的記號。

但說真的,在這種時刻作見證是困難的。使者所盼望聽到的,可能是仙丹妙藥,而不是這些見證,也許還會覺得希西家很迷信。最近,台大電機所請來了IBM的副總裁李實恭博士來分享。最後他提到信仰對他的幫助,總共不超過兩句還三句話,我看到坐在我旁邊的兩個學生頓時搖頭露出輕蔑的神情,還有另一個同學下課後對我說他很討厭這個樣子。我想希西家如果真的分享上帝奇妙的作為,這大概也是那使者會有的反應吧 ....

但那又如何呢?

賽45:17 唯有以色列必蒙耶和華的拯救,得永遠的救恩。你們必不蒙羞,也不抱愧,直到永世無盡。

倚靠耶和華的,必不致羞愧。人能把我怎麼樣呢?更何況,用李哥的話來說:「反正,麥克風在你手上。」:p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弟家的新居感恩禮拜分享:善頌善禱

Openssl 範例程式:建立SSL連線

如何利用 Wireshark 來監聽 IEEE 802.11 的管理封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