諷孟小品

乞丐何曾有二妻?鄰家焉得許多雞?
當時尚有周天子,何事紛紛說魏齊?

雖然是從 射雕英雄傳 裡面看到的,出自 馮夢龍 編寫得古代笑話集「古今笑」中的「文戲部第二十七」(雖然我保證大部分的人都是從金庸武俠小說中看到的)

這首詩頗值得人玩味呢。

典故:


《孟子‧離婁篇‧齊人章》


齊人有一妻一妾而處室者,其良人出,則必饜酒肉而後返。其妻問所與飲食者,則盡富貴也。其妻告其妾曰︰「良人出,則必饜酒肉而後返。問其所與飲食者,盡富貴也,而未嘗有顯者來。吾將瞷良人之所之也。」
蚤起,施從良人之所之。遍國中,無與立談者,卒之東郭墦間之祭者,乞其餘;不足,又顧而之他,此其為饜足之道也。
其妻歸,告其妾曰︰「良人者,所仰望而終身也。今若此!」與其妾訕其良人而相泣於中庭。而良人未之知也,施施從外來,驕其妻妾。
由君子觀之,則人之所以求富貴利達者,其妻妾不羞也而不相泣者,幾希矣!

《孟子·滕文公下》


        戴盈之曰:「什一,去關市之征,今茲未能。請輕之,以待來年然後已,何如?」
        孟子曰:「今有人日攘其鄰之雞者,或告之曰:『是非君子之道。』曰:『請 損之,月攘一雞,以待來年然後已。』如知其非義,斯速已矣,何待來年?」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弟家的新居感恩禮拜分享:善頌善禱

Openssl 範例程式:建立SSL連線

如何利用 Wireshark 來監聽 IEEE 802.11 的管理封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