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N Switch OS ... 這是啥?

這篇文章的起因是 ... 有個長官要求我們去 "study SDN Switch OS",因為覺得如果以計劃的力量去開發這個「作業系統」可能資源不夠,所以集中資源直接向已經有的公司買個一套,然後在計劃內直接移植。

但什麼是 SDN Switch OS?先說結論,根本沒有這東西!!

SDN Switch OS這個名字的由來是 Pica8 這家公司這家公司推出的,他們宣稱他們公司有 PicOS。我們直接看看他們網頁是怎麼說的:

Our hardware-agnostic, Debian-based, and OpenFlow-supporting switching operating system—PicOS™—is loaded onto commoditized, or "white box" bare-metal switches purchased from our ODM (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r) partners.

首先,根據作業系統的定義,他們的作業系統就是 Linux,其他的功能不應該屬於作業系統層級。而且根本就是 Debian。第二,什麼是 OpenFlow supporting switching?說穿了就是把 openvswitch 移植上去。這樣說起來,請問你要跟這些公司買啥東西啊?

當然這些公司不是沒有他們優化(正確來說比較是平台移植的問題)的厲害之處。他們做的事情以下圖所示:

 左邊的圖示單純把 Openvswitch 移植到平台上,如果之前 Blog 所示範的,我已經成功的將 Openvswitch 移植到 pandaboard 上面(另外一位同事也移植到了 raspberry pi 上面)。這樣的效能當然好不到哪裡去,但是可以用。右邊的圖是這些廠商所著重的部份,就是把 openvswitch 的 kernel module 整合現有的硬體網路晶片,來提升網路傳輸的效能。所以他們會做一層 HAL。問題是現有的晶片根本不支援 OpenFlow ... 所以反而在功能層面會有所缺乏。相反地,左邊的解決方案是純軟體的,所以功能層面齊全的更多。如果要實際細分的話,大概在 Action 和 Set Field 這兩樣功能現有晶片支援度會比較差。

回到最原始的話題,SDN Switch OS ... 這是啥?我不知道。該不該買?不該!!目前我在的單位手上又沒有任何自己能掌握的網路硬體平台,不然我們自己就可以達成這個任務了。而且以我個人立場,我比較贊成開發 SDN 的 S。所以功能層面比效能來說我更在意。如果長官堅持要買呢?

想浪費錢就去吧 ...

留言

  1. 1. Broadcom release OF-DPA in ONS 2014. You can google for more detail.
    2. NTT demo Lagopus software SDN Switch in ONS 2014.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s for your information. Actually, I think Lagopus is a very good OpenFlow software switch. It supports most features of OF 1.3 as I know. OF-DPA is an interesting framework and I will follow its process. Thanks for sharing.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弟家的新居感恩禮拜分享:善頌善禱

Openssl 範例程式:建立SSL連線

如何利用 Wireshark 來監聽 IEEE 802.11 的管理封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