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敦盛

平敦盛,生於1169年,死於1184年3月20日(一之谷戰役)。會特別記錄這個人是因為下面這首歌曲:

思へばこの世は常の住み家にあらず。         
草葉に置く白露、水に宿る月よりなほあやし。     
きんこくに花を詠じ、栄花は先つて無常の風に誘はるる。
南楼の月を弄ぶ輩も月に先つて有為の雲にかくれり。  
人間五十年、下天のうちを比ぶれば夢幻の如くなり。  
一度生を受け、滅せぬもののあるべきか。

留念今生並非無法忘懷生前之事
有如置於草葉上之露水 寄宿於水中之月
詠嘆京國之花,於榮華之前誘於無常之風
玩弄南樓之月,此輩則似浮雲消逝於黃昏之中
人生五十年 與天下相比,如夢似幻
既一度有此生,又豈有不滅之理

這首歌曲是「幸若舞」的「敦盛」,之所以這麼有名,主要是因為這是織田信長最喜歡的歌舞。相傳在桶狹間前夕信長跳完了這一段舞後,對今川義元發動奇襲;以及本能寺之變的時候,信長也是舞完了這一段「敦盛」,而後步入火舌之中。

「敦盛」這段故事,典故出於日本第一部合戰傳奇「平家物語」,講的是平家的小將平敦盛,在海邊被源家部將熊谷直實對決斬殺的史實:話說熊谷早就聽說過敦盛的大名,據傳敦盛文武兼資,又是當代吹笛名手之一(當代吹笛名手不是姓藤原就是姓平),是平家年輕一代的佼佼者,但是等到交鋒後才發現敦盛年輕到可以當自己兒子(好像是16歲)!於是熊谷的惻隱之心油然而生,本想饒過這個年輕到不可能和源家上代有仇的小孩,但是眼看其他源家人都追上來了,自己不下手,恐怕還得揹個通敵的黑鍋,正在左右為難之際,平敦盛反而催促這名部將下手,蓋敦盛已經看破了武家的宿命即是如此。等到熊谷砍了敦盛的頭,在遺物中發現笛子,突然想起昨天晚上還聽到敵陣中傳來優美的笛聲,看來恐怕就是敦盛的傑作呢,一念至此,當下頓悟人生無常、枯榮轉瞬之理,於是熊谷就出家當了和尚,給後世流下一段令人嘆息的故事。

不由得聯想到平家物語的序之卷...


祇園精舎の鐘の声、諸行無常の響きあり。
沙羅双樹の花の色、盛者必衰のことわりをあらはす。
おごれる人も久しからず、
ただ春の夜の夢のごとし。
たけき者もつひにはほろびぬ、
ひとへに風の前の塵に同じ。

祇園精舍的鐘聲、響徹著警喻諸行定無常律
沙羅双樹的花色、道盡天下盛極必衰的真理
而驕奢者豈能久長
到頭來有如春夜般夢一場
縱使英雄蓋世終將為之一傾
猶如風前土煙塵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弟家的新居感恩禮拜分享:善頌善禱

Openssl 範例程式:建立SSL連線

如何利用 Wireshark 來監聽 IEEE 802.11 的管理封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