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大學?

下面是中國時報 2008.01.15 的一篇報導

//--------------------------------------------
網路時代,只要在網路搜尋引擎Google鍵入關鍵字就能輕易查到相關資料,英國布萊頓大學媒體研究教授塔拉.布拉芭蓉便形容Google是「心智的白麵包」,但她也指出,網路正製造出一個仰賴不可靠資訊生存的學生世代。
 據英國《泰晤士報》14日報導,有18年大學教學經驗的布拉芭蓉本周將在布萊頓大學授課。她認為,資訊取得容易使學生的好奇心鈍化,同時抑制了辯論風氣。
 此外,許多剛進入大學的學生根本分辨不出網路上張貼的軼聞與毫無根據的資訊之間有何差異,卡拉芭蓉稱這種教育是「Google大學」教育。
 英教授批網路資訊不全正確
 卡拉芭蓉指出,艱難的問題能從Google找到簡單答案。但學生無從分辨這些答案是來自嚴謹的期刊論文或者只是粗淺的概念,Google的資訊包羅萬象,但未必是有營養的內容。
 布拉巴蓉的疑慮與《業餘愛好者的教派》(The Cult of the Amateur)一書的作者安德魯.基恩的看法不謀而合。基恩痛批「線上業餘主義」,他在書中寫道:「現今媒體正在把這個世界撕碎成十億個個人化的真理,每個都看似合理而且等值。」
 布拉巴蓉教授指出,學生雖身處在資訊時代,但他們欠缺正確的資訊,他們上到維基百科網站找資料無可厚非,因為唾手可得。可是由網友編撰內容的維基百科曾被批評充斥不正確資訊,甚至它的創辦人之一拉瑞.桑格在去年離開這個網站之前,曾說維基已經「無可救藥」。
 資訊易得 學生不作過濾
 由於傳統圖書館式微、藏書減少及圖書管理員人數下降,從Google等媒體平台尋找解答天經地義,然而箇中要訣就是學習如何善用網路工具。
 布拉巴蓉認為,教師必須訓練學生成為積極批判的思想家,讓學生具備詮釋及過濾網路資料的能力,而不是照單全收。

//--------------------------------------------

Google 的確很好用,但是所查出來資訊的正確性誰也無法保證。在所謂Web 2.0 的年代,人人都有辦法發表自己的智慧結晶,甚至也可以及眾人之力輕易的編出百科全書,但有誰能為這些在網路上的資訊把關呢?事實上,這篇報導是真的?還是假的呢?連我也不知道,甚至連「沒有臉的男人」這樣感人的文章也都是虛構出來的...還被列入廣告郵件呢~

收集資訊並不困難、困難的是驗證加上吸收,轉化為自己的東西。錯誤的資訊,經過整理思考後,有時也能帶來正確知識~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弟家的新居感恩禮拜分享:善頌善禱

如何將Linux打造成OpenFlow Switch:Openvswitch

Openssl 範例程式:建立SSL連線